人生的列车一往无前——华东师范大学录取研究生侯心怡专访

2019年06月21日 23:33 文/焦键鑫 点击:[]

个人简介

侯心怡,文化传播学院2015级秘书学专业学生,2019年考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专业研究生。大学期间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和人力资源证书,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考研历程

侯心怡是从去年四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关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她觉得地区、学校和专业这三个是比较重要的因素,在选择时看个人更注重什么,她先选择了地区——上海,综合了自己的能力后,选择了在985里面比较适合的华东师范大学。之后再考虑专业,在院校的官网上查找秘书学可以跨考的一些专业,根据历年来的报录比以及一些真题看看是否适合自己。关于信息的获取,一方面在各种公众号以及学校官网上自己查资料,还有一些经验帖的分享,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有取有舍。最重要的是如果能找一个考上的前辈,有什么问题就能够得到全程辅导。

“确定学校和专业之后,接下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计划,可以是详细到每天每周的计划,也可以是一个大的计划。比如说在三月、四月、五月、六月要第一轮复习,英语和你的专业课要复习到什么程度,接着七月份、八月份,这是第二个阶段的复习,然后是九月、十月、十一月是第三个阶段等等。也不是说非得一分一秒都要按计划执行,但是和计划不能出入太大。总之确定目标之后就要按计划进行,要有执行力。”

不过,考研的道路不是那么顺利的。因为是跨专业,侯心怡一开始接触导师论文的时候,遇到一些深奥的学术论文还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侯心怡回忆道:“我克服的办法比较笨,就是读,看不懂就读第二遍,第二遍看不懂就读第三遍,三遍之后就会大概了解讲的是什么、它的结构是什么、它的重点是什么。”在自己努力尝试解决问题的同时,侯心怡还向自己的学姐寻求帮助,在学姐的指导下,渐渐地走出困境。

经验分

对于大三正在进行备考的同学们,侯心怡希望她们能坚定的走完这个过程。对于大一大二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她表示一定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另外,她还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出四点具体的建议:第一,看相关专业的学术论文、书籍,尽量能发表一篇自己的论文。第二,可以参与相关老师课题。第三,参加有含量的比赛和实践活动。第四,学好英语口语,这是在复试中非常加分的。

心得体会

在侯心怡看来,她的大学生活平平淡淡,没有什么印象很深、也没有很遗憾的事情。但她在大三时候就是就开始意识到大学生活就要过去了,马上面临毕业了,那个时候她自己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听课,珍惜听课的机会,要多在教室和图书馆上自习,要多去尝一尝食堂的美食,把还没有吃过的都尝一尝,多去商业街逛逛,多去操场转转......在她看来,人生都要经历这样的时刻,就像一辆列车,总要向前开,一直往前走就好了。

上一条:自律、积极是走在路上的状态——2015级秘书学专业郭丽洁专访
下一条: “星光不负赶路人”—— 华中师范大学录取研究生刘怡婷专访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