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创建简报>>正文

文明创建第9期简报

2016年09月03日 20:01  点击:[]

文化传播学院赴洛阳特色文化调研团

暑期赴洛阳的调研总结起来像王国维的“三重境界说”般,也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开始是未出发前的憧憬兴奋,接着是实践进行过程中的苦甜悲喜诸多滋味,最后便是现在实践即将结束的不舍惘然。我认为在这三个阶段多重体验中自己真的收获了许多,见识了许多,感慨了许多,成长了许多。

以前,我从未想象过自己会去一座从未去过的陌生城市,因为路痴的我肯定先迷路在火车站附近,之后旅途告终,但这次,我竟成功地完成了在一座陌生城市的调研。首先,感谢伙伴们的分工配合,相互帮助与相互谅解,使我们顺利完成了洛阳非物质文化的调研。其次,要感谢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一切善良的人。我们作为洛阳城的生客,虽然在之前找过资料,做了详尽的准备,在面临实际棘手的情况时也不免会手足无措。虽然这些帮助可能微不足道,但确实帮助了处在窘困时期的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更让我们这些还未完全踏进社会的青年人感到社会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与不堪,恰恰是充满着温情与暖意。

在实践调研中,一方面我们感受到了真实的有温度的社会,另一方面洛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研也让我们有了对文化传承的思考。洛阳宫灯因为出现了其他更为廉价更为方便的替代品,几乎没了传人。两个面塑师傅说实质性的有助于传承的帮助少之又少,甚至如果单以面塑为谋生是不可能的。我认为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最基础措施应该是能让这些传统手艺人可以凭借这份手艺养活自己,继而有能力使他人来继承这份文化手艺。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使更多的人可以看见我们悠久历史所造就的精美的文化、手艺。作为大学生,我们希望能以自己的所学为这些文化更好的发展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可能工艺技术的创新在此时无法做到,但至少我们能够利用现有的新思想来帮助他们,为他们,为中国传统文化、工艺发声。愿这些工艺能够得到永恒传承。

上一条:文明创建第10期简报
下一条:文明创建第8期简报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