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创建简报>>正文

文明创建第10期简报

2016年09月05日 20:01  点击:[]

文化传播学院赴固始县特色文化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

为唤起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以及提高自身的能力、文化素养,自5月17日以来,我校文化传播学院固始柳编调研团前往固始县及三河尖、往流等镇调研当地柳编业的发展现状。

在此期间,团队成员多次前往工厂、农户家中进行沟通交流;前往柳条种植基地观察柳条的种植规模以及生长情况;有幸的是到当地政府、工商局、史志研究室、柳编艺术展览馆等地与专业人士进行沟通,更加全面的了解他们对柳编业的看法及其发展情况。

在工厂及农户家中队员们清楚地了解到当地柳编业以销定产,包产到户的经营模式、精细化分工制作流程;体验了柳编产品的编制过程,在此过程中,队员们不仅看到了一件件精美的产品,更感受到了每一次设计、裁剪、编制过程的不易。

在柳条种植基地中,打破了实践以来队员们想象中的柳条形象,见识到了真正的生长于土壤中的柳编专用柳条。在前往柳条种植基地的过程中,队员们有幸与当地柳条收割者交流,了解到柳条的生长季节以及编制柳编的柳条来源。从他们自然流露出的笑容中,可以真切的感受到他们收获的喜悦。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有幸探访了当地政府及工商局,在那里,我们了解到柳编产品被誉为“出口外汇名优产品”并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了解了当地政府对柳编产业的辅助政策。在当地的柳编艺术展览馆中,队员们看到了上千件风格各异的艺术展品,每一件展品中都蕴含着柳编工匠的心血,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匠心精神”。

在长达半月的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了解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固始柳编,看到了在美丽柳编背后暗藏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由于当代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年轻一代大多选择走出家门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而柳编,这个传承了许久的工艺却有个能在数十年之后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或许应该用我们更为创新的理念去改变这一现状,在现存的问题中寻找出路,让柳编工艺在百年之后仍可以活跃在人们的视野中,唤起人们的回忆,让柳编代表我们中国独一无二的特色与风格。

上一条:文明创建第11期简报
下一条:文明创建第9期简报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