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成果>>正文

实践教学成果(四)

2017年06月09日 21:59  点击:[]

新闻类专业积极打造“课内实验实训——校园新闻实践——社会媒体实战”三个梯次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

课内实验实训。首先,以情景模拟教学和课堂实练实训强化实践效果。情景模拟教学强调在模拟的新闻现场,采访真实的故事、接触真实的人物、学习真实的本领。如《新闻采访》课程采用的模拟采访场景,再现新闻采访过程,让学生既生动又深刻地学习和思考新闻采访的技巧。在《新闻写作》、《摄影与摄像》、《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新闻编辑》、《电视节目专题与专栏》、《数字多媒体作品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等课程中均采用课堂实训的方式,借助课堂作业、平时练习、小组合作等形式将课堂难点提出,指导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训练与操作,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其次,实验室集中强化实践。实验室集中强化训练的方式,能让学生快速掌握编、播技能,是提高学生基本操作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目前,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设有飞线编实验室,能满足《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摄影与摄像》、《电视专栏与专题》等课程对实验教学的需求。如《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新闻摄影与摄像》课程一半以上在室外或实验室实现授课。在实验室内通过对电视编辑原理和电视编辑软件的掌握,学生大部分都能自己剪辑制作出完整的电视新闻作品。

社会媒体实战:一是假期实习。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就要求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跟专业有关的实践活动。因此,我们修改了培养方案,把一些专业课程比如新闻采访提前到大一开设。学生大一的暑假就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取新闻实践岗位,到新闻一线去感受新闻记者的采编生活。两个月的假期实习可以让学生了解社会以及自己将来要从事的工作,再回到课堂中与理论结合,激发学生对新闻职业的热爱。学生的实习作品通过举办作品展的方式进行鼓励与表彰。

二是暑期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是我校团委于每年暑期组织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可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的平台将自己的学科知识和学习中的兴趣点、疑惑点提出,通过暑期调研、调查等形式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近两年,本专业学生开展的《河南农民媒介素养调查》、《河南农村留守儿童媒介素养现状调查》、《政府官员对新媒体使用情况调查》等暑期实践项目都体现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思考,是学生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社会交流能力的重要渠道。

三是专业实习。专业实习是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进入社会媒体进行专业新闻实践。这是真正的新闻实战,学生必须在这短短的一个学期完成从学生到媒体从业人员的身份转变。学生在大四的上学期通过学院的安排,进入专业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专业实习。为提高实习效果,学院实行“双导师制”,实践基地必须安排熟练的编辑记者担任学生的专业指导老师,校内的专业老师也要担任学生的专业指导老师,学生须定期与校内导师汇报实习情况,交流实习心得。

上一条:保卫处处长魏保平莅临我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下一条:实践教学成果(三)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