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抗疫”学子李梦鑫专访

2020年03月06日 18:03 图/李梦鑫 文/谢欣 编辑/刘若静 点击:[]

疫情期间,医生们工作在一线不辞辛劳抢救生命,居民们听从指令居家防控,志愿者们则不计报酬不辞辛劳义务奉献自己,每个人都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次疫情中,我院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学生“抗疫”事迹,体现了文播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通过一封来自原阳县官厂镇武庄村的感谢信走进2017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李梦鑫同学的“抗疫”故事。

疫情防控,挺身而出

“在我村防控疫情工作中,贵校文化传播学院李梦鑫同学挺身而出,不计报酬,不惧危险,利用休息时间踊跃参加我村防疫工作,为村民发放健康证。我们武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号召全体村民向李梦鑫同学学习。”

谈及感谢信中的这段高度评价时,李梦鑫谦逊地回应道,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一些事,并没有信里说的这么伟大。对于自愿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原因,李梦鑫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因为自己是入党积极分子嘛,一是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也想为自己的村子做贡献;三是作为青年学生应该有一些担当的,少年强则国强。”面对凛冽的寒风,李梦鑫要负责填写2000多份的健康证书、各家各户量体温以及发放工作证等工作内容,但他却在采访中弱化了自己的工作表现,反而对村委会和其他大学生志愿者的表现表现极大的敬意。李梦鑫表示,村子里不同身份的人为了同一个目标在寒冷的天气下依旧坚持户外工作,这种众志成城的精神让他备受鼓舞。无论是他还是其他志愿者,比起外人的称赞更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

志愿服务,从未停止

在回忆自己过往的志愿服务活动时,李梦鑫分享了两次印象深刻的经历:2018年暑假的“蒲公英团队”支教活动和2019年的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志愿者。

在支教中李梦鑫体会到教书育人的快乐,但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志愿者服务却是让李梦鑫感触最深的经历:“第一是真正感受到国家的强大,郑州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第二是我为能够参与民族盛世而自豪;第三,那个时候虽然很疲惫,但现在回想觉得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回忆。”李梦鑫认为自己在参加这些活动时是切身地融入了国家发展中,即使力量微小,但他为自己热爱的祖国出了一份心一份力。在谈到自己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看法时,他引用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打扫克里姆林宫的清洁人员说的一段话进行答复:你的工作是打扫克里姆林宫,我的工作是打扫俄罗斯,我们的工作本质上是一样的,活动虽然在数量级上有差别,但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人民服务。”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有什么想要对文播学子说的话吗?”

“我化用《南方周末》的一句话吧。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会在春天茁壮成长。当前的疫情只不过是我们国家前进一点小困难,我们作为公民经受的一点小挫折。中华民族历经了这么多风雨,这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要战略上轻视,战术上重视。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我们更要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疫魔终将消散,我们马上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李梦鑫认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只是一件很平凡的事,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的表扬,他虚心回答说:“在遇到灾难的时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人站出来。站在最前面去迎接它。曾经是于谦岳飞,近代是毛主席和周总理,我们虽然没有办法像这些伟大的人物一样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但是我们也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是吗?”

问及日后的志愿服务活动安排,李梦鑫回答等学业繁忙期过去了,有时间都会尽己所能参加。采访的最后,李梦鑫用八个字表达了对文播学子的寄语。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李梦鑫的奉献事迹不仅体现出他高尚的奉献精神,也会在未来激励广大学子们朝着向上向善的方向发展,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之中。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组织学生观看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条:文化传播学院召开“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