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文化传播学院世界读书日开展读书活动——邀请资深党报记者杨杰莅临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06月19日 17:29 文/胡雪萌 图/唐子晴 编辑/杨颖 点击:[]

4月23日下午,资深党报记者杨杰莅临我院开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理论的当代诠释”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院党委书记李树秋、院长王长江、副院长陈世杰、党政办主任程明超、团委副书记谷延参与讲座,我院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报告开篇,杨杰阐述了经学与文学、哲学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书籍与文化、人生目标确立的关系以及如何阅读经典等问题。紧接着,杨杰从当代文化背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广泛认同、包容度、体系构建、生态培育、理性升华六个方面展开讲解。报告中,杨杰以“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文化认同是‘根’是‘魂’”的理念”为重点,提出了民间传承、数字技术传承、开发利用式传承和公共场馆传承四种文化创新传承方式。此外,以世界读书日为缘由,杨杰分享了精读、摘读、抄读、矫读、点读、朗读、合读、深求读书、立定课程读书等多种读书方法,希望同学们阅读经典,经典悦读。

王长江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在世界读书日开展这样的学术活动很有必要,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只有文化不断,民族才可以源远流长,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不断丰富自身文化层次,丰富内心精神世界,在人才教育建设中使民族更加繁荣富强。最后,王长江代表学校为杨杰颁发了校级客座教授聘书。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只有传承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面向世界,向未来探求,才能丰富其现代价值意蕴,实现内在魂脉的延续和传承。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山西大学郭万金教授莅临我院交流指导工作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