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一壶酒,我自乐逍遥——西北大学录取研究生赵谞鹏专访

2019年06月20日 21:13 焦键鑫 点击:[]

个人简介

赵谞鹏,文化传播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19年考取西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150608班班长,在大一到大三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并在大二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赵谞鹏最大的兴趣就是阅读中国传统典籍和历史方面的书籍,可以说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忠实粉丝了。

考研历程

关于考研的问题,赵谞鹏表示在大学入学时就已经确定了要考研,因为决心留在高校做一名教育工作者,所以考研就成了他的不二之选。考研的路有很多条,面对各式各样的选择,他没有跟随大流。相反,他依据自身情况,经过学院和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确定了和自己的专业,选择了一个和自己能力接近的学校。在赵谞鹏看来,备考计划并没有那么重要,但得有一个大致的方向,每一天的复习状态大相径庭,状态好的时候就加速推进,状态不佳的时候慢慢来,不需要慌张。他认为备考需要有一个相对大张力的规划,以免遇到问题而阵脚大乱。

对于考研,赵谞鹏用高考做了一个形象的比较。他说高考是一群人的狂欢,而考研则是一个人的奋战。与高考前大家为了大学的目标而努力不同,考研更多时候都是自己在奋斗。他特别强调,在备考的阶段一定要承受住孤独,这样才能够保持一颗平稳的心态,度过备考期。

经验分享

赵谞鹏坦言说,在备考的期间,他曾有4次临近崩溃的边缘,即使是这样,他最终还是走出了困境。“虽然说考研是一个人的奋战,但是我们在遇到困境的时候,不要一个人独自承担,尝试着寻求老师和同学朋友的帮助,这样你会更快的走出困境,而不至于最终导致心态的崩溃。”此外,他认为考研考的更多的是心态问题。在这里,他还特别强调了不要和别人盲目对比,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因为大家方向不同,目标不同,一味和别人比较,只会让自己心态受挫。

心得体会

赵谞鹏分享了作为班长的工作经验以及自己的感受。他提出班级工作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事情,在不同的阶段应该有所侧重。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学院的学生工作会工作比较多,在这个时期一定要负担起自己的责任,认真落实学校和学院的安排;在大三和大四的时候,学院的工作已经相对来说比较少,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应该着手考虑自己的未来发展。不管怎么来说,作为一名班长,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为全班同学负责。总结自己的大学时光,赵谞鹏给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最重要的是如何度过自己的时间,要做自己喜欢的事一旦做出自己的选择就要坚持下去。

他用一句诗来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花间一壶酒,我自乐逍遥。

上一条: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郑州大学录取研究生王楠专访
下一条:路随心走,沿途无悔——2015级新闻学专业研究生肖云专访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