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正文
专题活动

文化传播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年12月18日 22:22  点击:[]

为落实校党字(2018)180号文件通知要求,认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院党委统一思想,切实行动,积极部署全院师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

12月7日,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实施方案,以充分组织学习和全面加强宣传为重点,引导学院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学习贯彻活动落到实处。

12月8日,文化传播学院网站增设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活动专栏,首页置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报道视频;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全面推送系列学习材料和理论文章,开展生动多样的宣传,并对学院开展的相关活动展开专题报道,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12月10日上午,文化传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开展学习扩大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参加了学习活动。院长王长江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李树秋书记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争做四有好教师,在培养教育学生方面的“六个下功夫”。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使命担当,切实落实校党字(180)号文件精神,以实际行动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实现落地生根。

12月10日下午,文化传播学院在教学科研楼804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树秋主持,院长王长江解读了教育大会精神,从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从“工作目标、十九大部署、十八大以来获得成绩、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六个方面’下功夫”等12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高度概括。他着重强调了要建设严谨的教师队伍,告诫全体教师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自觉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培养新时代的全面优秀人才。同时要求广大教工党员注重增强党的“四个意识”,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做到思维和行动上的统一。   

12月10日下午全体学习会后,文化传播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结合教研室实际,思考如何围绕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如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具体实践。各教研室充分学习,深入认真交流,并提交了讨论报告和发言提纲。

12月11日,文化传播学院在郑东校区第二教学楼203教室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交流心得体会。辅导员王雪蓉担任主讲人,团学会全体学生干部参加。王雪蓉老师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内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新时代大学生应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自觉承担责任,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向社会、国家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最后她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并告诫各班干部一定要把全国教育大会的相关精神传达到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鼓励同学们一起学习,撰写心得体会,互相交流。

12月13日,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教科楼804会议室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生党支部书记张媛担任主讲人,学院团委副书记孙延、学生预备党员和发展对象参加。张媛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内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5个“人”的工作目标、9个“坚持”和1个“根本任务”。几位预备党员发言时谈到了作为大学生,应当注重学风建设,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委副书记孙延对党日活动做出总结,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号召大家自觉践行“六个下功夫”,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教育大会是在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特别关怀和高度重视。学院将以此次学习活动为契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内涵、务求实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附件:

一、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活动实施方案

二、文化传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活动

三、文化传播学院召开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四、文化传播学院各教研室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讨论整理稿

五、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干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六、我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日活动

七、文化传播学院新媒体平台推送的相关学习材料

 

 

 

 

 

附件一:

文化传播学院党委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校党字(2018)180号文件精神,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制订以下方案: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统一思想,切实行动,要专门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实施方案,把学习贯彻活动落到实处。

二、认真组织师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定于12月10日上午召开科级以

上干部、辅导员、支部书记参加的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由院长、党委副书记王长江为大家解读教育大会精神。负责人:李树秋  

2、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定于12月10日下午召开全

院教职工大会,由院长、党委副书记王长江解读教育大会精神。负责人:李树秋

3、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结合教研室实际,思考如何

围绕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如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具体实践。各教研室要提交讨论报告和发言提纲。负责人:陈世杰

4、团委通过学生干部例会、党团日活动、座谈会、演讲等形式

学习贯彻党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号召学生自觉践行“六个下功夫”,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负责人:孙延

三、加大宣传。

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展生动多样的宣传,

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并及时通过平台宣传报道我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讲话精神活动,并于15日前讲学习贯彻情况报送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张媛

     

 

                                       文化传播学院党委

                                       2018年12月7日

 

 

 

 

 

 

附件二:文化传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活动

 

 

附件三:文化传播学院召开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附件四:

文化传播学院各教研室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讨论整理稿

 

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

12月10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举行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讨论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的新观点、新战略、新论述进行了深入研讨。会后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进行了激烈讨论。

张媛媛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应自觉提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将其融入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其次要进一步凝练先进的教学理念,加快专业布局调整,合理规划教育教学的培养方向和目标,大力推进课程改革,重构质量保障体系;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刘鹏昱认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首先要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其次扎实推进教师队伍量质同升,加快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建设学术梯队,加大教师职业发展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最后要更新教育理念,推行探究式教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全过程学业评价,建设一流课堂。

柴湘露提出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六个下功夫”为着力点,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不断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大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勇于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老师在本次会议中展开了积极讨论,分享学习心得,讨论充分,气氛热烈。一致认为应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重视学生爱国情怀、理想信念、思维方式的养成,变换引导方式,创新思政元素,加强思政教育。

 

广告教研室

董宣:老师要有定力,有淡泊名利的坚持。不能把名利看得太重。作为一个老师要处处想着如何对学生有益。

蒋洛丹:以“培养什么样的人”为核心目标,这一点非常重要。我要让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要有这样的理念。把广告系学生兴趣与教育的核心理念统一起来。

于浥尘:我在课堂上要践行教育大会的理念,把教学做好,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

李天娇:以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是财大学生比较弱的地方。

阴雅婷:对“教育要引导学生珍惜学生时光”这句话体会很深。要让学生深刻体会到时间的重要性,尤其我自己教的这门《广告史》,实际上就是要让学生寻找时间的价值。

吕泓臣:我讲的是广告法律法规,我认为在大学中,要教给学生规则意识。这个非常重要。我们文播的学生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要让学生有规则意识,底线意识,大局意识,这些非常重要。

朱江天:我觉得这次中央开始关注本科教育,非常好,非常重要。我了解美国的本科教育中,学生的学习压力是非常大的,老师的压力也很大,我们跟他们比还有差距。要增加学生实践的机会,开展实践教学。

王望:广告实验室终于建立起来了,我可以更好的指导学生实践,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贯彻执行会议精神。

刘伟:学生缺少一种融会贯通的能力,我们要提高他们这方面的能力。关于这次讲话,我体会最深的就是“责任教育”。一个没有责任的学生,未来很难能成为有用的人才。

刘立丰:我做个小结。大家各抒己见,讲的很好。关于这次讲话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作为讲师的荣誉感。我是过了40岁才开始做好老师的,我非常珍惜老师这份工作,要身体力行,把老师这份工作做好,把大会的精神通过个人的实践落实到实处。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

2018年11月26日,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在804召开例会,全体教师认真领悟《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并就学习心得做出发言。全体教师一致认为:开展教学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主旋律”进课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对于教师科研水平的评价可以采用代表作制度,突出质量,弱化数量,运用多元评价机制,留给青年教师更多的成长空间。

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对于中央的这一精神,应该认真贯彻落实,保障教师们生活无忧,专注于本职工作,也就没有教师会到校外做兼职来补贴家用。

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落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厚校”战略,积极建设“三大文化”,以中国古代文学省级重点学科、文艺学校级(特色)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为重要抓手,以《大学语文与写作》的教材编写为契机,以《大学美育》课程为切入点,落实中央的这一重要精神。

李克强总理指出: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为学校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与会教师表示坚决支持,并提议应该确立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给予教师足够的尊重。

 

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新闻学教研室

贺晓宏:尊重教学规律,尊重教师的主导性,学生的主体性,期望多出现像刘道玉、蔡元培、张伯苓、梅贻琦那样的真正服务社会,服务师生,礼贤下士的教育家和管理者。

张衬:非常及时的会议,指出了教育教学的方向,方针非常务实,教师要甩开膀子干,其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教学评价评估体系,对教育评价指挥棒的“唯论文、唯分数”的问题,呼吁学校进行改革,要求对学生的论文写作的素养进行提升,不是仅在毕业时突击写作,对学生的作用是效果不强的,需要改进本科生的论文教学改革,对格式、标点的要求和对论文内容的要求一样重要,教评务必能够针对现实问题解决,而不是牵引老师的精力过多放在教育教学之外的形式主义的检查和要求,很容易导致教师在业务上停滞于口头口号,而不是真的去提升教育良知的育人能力,切忌形式主义的教育风气对教育教学根本的伤害。政策在地方实施时必须对教育负责。

陈海峰:张老师的看法非常切实,能够针对教学现状提出问题,这是学校对教育现状的认识不清导致的,能根据专业特点制定毕业要求。学校的一些要求其实是一种懒政行为,而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贾楠:作为年轻教师,教学对自己非常重要,在这个时候,要积极储备一些教学技能,要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保证自己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兼具,捧着一颗心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尽心尽力。

陈志垠:贾老师的马新观课程十分重要,对学生以后的发展和政治意识十分重要,是门教学任务非常重要的课程。

董岩:坚定理想信念,对新传类学生的发展十分重要,必须下功夫,深化专业认识,树立高远的新闻理想。增强综合素质,学生做,老师也要做,与业界交流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提升自己的见识,增加专业内涵,不断交流,提高自己。

陈海峰:董老师最受学生欢迎,教学上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值得大家好好学习和观摩,在教学责任感和责任心上是自己的亮点。

方雪琴: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是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高校新传类教师应该有危机意识,比如编辑出版专业的现状,所以专业真正有内涵的才能发展下去,优胜劣汰。课堂讨论的教学问题,如何激发学生的讨论回答热情十分重要。

王萌:纠正学生的价值观认知,对学习的非常功利性(出国留学、拿奖学金、提高绩点),必须澄清思想认识;教学方法十分新鲜,但是适用性问题也很突出,如何找到跟自己课程紧密联系的方法。

陈海峰:专业实践发展迅速,需要不断深化专业知识,增强理论素养,提升自己的专业教学能力。教学方法,需要老师们不断探索,为自己的教学服务。

任占涛:希望学校切实以各种奖励提升教师教学的积极性,而不是停在空的口头口号!

 

文学通识教研室

经过认真听取习近平讲话精神和院长关于讲话精神的学习成果分享,教研室全体人员在此基础上展开广泛而热烈的讨论,综合概括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激情满怀,无私奉献,率先垂范,身教感染、严爱相济,教书育人。人生每一件事都是为自己而做,要做就尽心做到最好!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所以我们热爱自我的工作,如同热爱自我的生命。站在神圣的讲台上,都不曾忘记自我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我们应对雏鹰般跃跃欲飞的学生,依然风里雨里、脚步坚定、豪情满怀!在教育学生时,“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貌,要想正人,必先正己”。“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

二、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发展最根本的事业,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明确政府发展和管理教育的责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现教育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对教育战略地位的认识,总书记讲了三句新话:强国必先强教;教育是国计,更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跨越。

三、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教育投入是基础性、战略性投资,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到2012年实现4%并保持稳定增长。要把增加教育投入作为检验各级领导班子是否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

  四、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在改革开放,必须始终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总理特别提到,落实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表明了党和国家坚定的决心。 

  五、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促进公平”被确定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会议明确提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让每一个人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教育的公益性质决定的。进一步推进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是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任务,也是现阶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推进教育公平是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需要逐步实现的历史过程。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应当坚持以发展促进公平,以改革促进公平,以政策支持促进公平,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进一步办好义务教育,不断完善国家助学制度,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孩子的上学问题,真正实现“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与进步”的美好愿望。

  六、教育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坚持以人为本,在教育中的集中体现就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以人为本,着眼点在于提高国民素质。这就需要实施素质教育,把实施素质教育抓紧抓好。坚持以人为本,加快转变创新能力培养不足的状况。把培养创造性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统一起来。

  七、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我们教师,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和业务素质,用自身的人格魅力赢得社会的尊重。教师要有必要的责任心和敬业心,真诚无私对待学生和课程教学。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教育对任何国家都很重要,对于我们这样资源匮乏、人口众多的国家,尤其要把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只有建设一流的教育,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

  八、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总理特别强调:重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多年来,我们强调素质教育,就是全面发展,就是促进四者有机结合。素质教育是培养全面人才的基础,杰出人才必须是全面发展的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人。中外杰出人才有个共同点:集科学、文学、艺术、哲学于一身,有全面良好的素质,这些结合使想象力更丰富,视野更开阔。智育是点燃心智的火焰。推进素质教育关键是深化课程改革。着力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育不仅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启发思绪。

九、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和杰出人才,关键要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要为学生创造充分的自由发展空间。注重维护学生的尊严和人格,尊重学生的意愿和选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锻炼,去选择性地读课外书,去了解社会,去接触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要改革课程内容,使之具有时代特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利于提高学生素质。要调整专业设置,更新课程设计和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应对变化、把握机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启发思维,培养学习思考能力。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自由表达,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保护和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要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并重,让学生不仅学到知识,还要学会动手,学会动脑,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与别人共同生活。

 

秘书学教研室

沈河清:1.有关2019届毕业论文的工作:认真、细致。2.2018学年第一期末出卷的问题:要尽量规范

刘玉红:要将习主席提出的提高教师各种地位的会议精神切实规范到实处;学校应减少评估,制定合理有效评估制度

付华:怎样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优先发展教育的“优先地位如何体现。三个地位的提法具有重要意义: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王文霞:对学生们对于老师的评价,应多方综合而不是单一评价。师生关系中的品德塑造,不能仅由学生监督老师,不能依靠学生的单一评价来评估老师。  
赵守山:学生的教学反馈,应首先和老师沟通,不能越级上报。
沈云霞:以华中师大戴建业老师为例,应当允许有温度的课堂,特别是文学课堂,应该允许多种形式创新,学习过程适当保持自由。
小结:教研室全体老师按照学习笔记、会议记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讨论了以上问题,特别是针对我院、我校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同时也明确了责任意识,统一了思想,建立了共识,在修正自身各种不足的前提下,增强自身素质,争取为学院和学术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五: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干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附件六:我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日活动

 

 

 

附件七:文化传播学院新媒体平台推送的相关学习材料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我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日活动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