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正文
专题活动

新时代呼唤的“大”教育,原来是这样的

2018年12月10日 21:51 文小播 点击:[]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今后一段时间教育系统的重要任务。我们近期将为您推送司(局)长、厅长、专家和校长们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心得和感悟系列文章,与您共同学习,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本系列第三篇,我们与您分享《人民教育》的评论员文章《新时代呼唤“大”教育》,期待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能自觉拥抱“大”教育,用扎实的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关键是要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其核心,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要老老实实读原著,学深悟透,并将自己咀嚼过后的思想、感悟转化为具体生动的实践,提升教育境界。各地各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方式不尽相同,但有两个关键词似乎是绕不过去的,那就是“方向”和“质量”。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全国教育大会的一个核心精神,就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教育是民族复兴的奠基工程,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

新时代呼唤“大”教育,呼唤每一所学校都要有大德大爱大情怀。这样的“大”教育,不在校舍之宽阔,而在思想、精神之广博。这考验着每一位教育行政管理者、每一位校长(教师)的胸怀视野、文化修养以及对时代方向的明辨力。

中国人历来是讲气节的,一个人如果大节有亏,那么不管多么聪明多么能干也不会被历史认可。办学也是如此。政治立场是学校教育首要的大是大非问题,任何时候含糊不得;文化自觉是学校教育之灵魂,任何时候盲目不得;核心价值观是学校教育之骨骼,任何时候软弱不得;党的领导是学校教育之主心骨,任何时候动摇不得。方向是用来指引道路的。

一位校长、教师,如果能够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向前进,就不会目光短浅,就不会被名利心所缠缚,就不会满足于小确幸小情调,就会主动投身于民族复兴、中华文明焕发伟大新生命的时代大潮中,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命运深深地交融在一起,在完善、丰富、提升每一个孩子生命境界的同时照亮自己,将个人渺小的生命升华为永恒的存在。

大国办强教育,关键在质量。提升新时代教育质量,首先要有先进的现代化教育理念。素质教育是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现代教育理念,指明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路径。

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是发展素质教育的关键。“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培养有坚定理想信念、深厚爱国情怀、高尚道德修养以及良好创新创造能力,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的时代新人,是教育的历史使命。

生命第一,健康第一,在日益现代化、城镇化和信息化的今天,体育的重要性、紧迫性从未如此凸显;美学是未来的教育学,生动而感染力强的教育,往往是美的,或者说,只有美的教育,才如此深刻改变、提升一个人的生命;劳动创造了人,也将创造我们的教育,“互联网+”时代,劳动教育的价值不是削弱了,而是提升了。没有体美劳,不是好学校;体美劳不过关,教育不及格。

我们还要进一步追问: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体育、美育、劳育?中华武术、中华美学、中华工艺,为体美劳提供了丰富且独一无二的教育资源,关键是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要真正懂得爱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素质教育,离不开改革创新。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提高教育质量必须充分释放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区域的活力。

改革创新必须尊崇教育规律,一所学校、一个地区的教育,不管升学率多么耀眼,不管校长、局长多么能说会道,如果学生近视率、肥胖率居高不下,体质不好,就只表明一个事实:其教育偏离了正确的方向。改革创新不能玩花架子,不能搞政绩工程,而必须始终坚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第一的理念。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提高教育质量,两者辩证统一,不可须臾分离。失去了正确的方向指引,再好的教育质量都是空的;缺乏艺术、没有质量的说教灌输,其效果必然大打折扣甚至走向反面。政治立场、文化传承、价值观教育、党的领导与学科教学等教育教学实践,应如盐溶于水,润物无痕。

我们期待,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自觉拥抱“大”教育,用扎实的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文章来源:人民教育

上一条:我院召开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全国教育大会,你知道的有多少?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