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图片聚焦>>正文

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鲁枢元教授莅临我校作“生态人格的建设”学术讲座

2015年04月14日 12:37 文、图/张洁 点击:[]

4月10日下午,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鲁枢元教授应文化传播学院邀请,在我校行政楼202报告厅作了关于“生态人格建设”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李随生出席并主持了讲座,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岳益、院长赵朝琴、副院长陈世杰及我院150多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题为“东坡与刚峰——关于精神素质与生态人格的养护”,鲁枢元教授以苏轼和海瑞为个案,并结合时下社会情况,向在场师生讲述了自己关于生态人格建设的高深见解。鲁教授从苏轼和海瑞的异同之处讲起,将同是清官,却在精神风貌上大相径庭的二位历史名人的形象生动地展现在了各位师生面前。鲁教授认为,相比于“不怕死、不爱钱、不立党”的刚正不阿的海瑞,“贪生而不怕死、爱钱而不滥取、结党而不营私”的苏轼虽然纯净度小了很多,但内涵却复杂了许多,也丰富了许多。鲁教授表示,苏东坡和海刚峰这二者相比,苏轼比海瑞多出的是情商,并随之联系当代大学生的情况强调了情商的重要性。鲁教授告诉在场师生,情商对于每个人来说不不可少,而绿色情商更是不可或缺,这些“精神的礼节”和“宇宙的风度”对于我们养护自己的精神素质和生态人格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讲座的最后,鲁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生态美学与生命美学之异同”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回答了学生关于他著作《陶渊明的幽灵》一书中的相关问题。在交流中,鲁教授教导同学们,要“读杂书,开天眼”,在广泛的阅读和学习中促成自身生态人格的建设。

李随生副书记作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鲁教授为我们上的这场国学课,视野开阔、深刻高端、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同时为我们的生态人格建设提供了非常有意义的借鉴。

鲁枢元教授现任苏州大学生态批评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身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撰写有多部著作并获有荣誉,其中《陶渊明的幽灵》一书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理论评论奖。

上一条:杨建红老师为我院师生做公文接收流程专场指导
下一条:我院举行第九期第二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