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之家>>文播沙龙>>正文
文播沙龙

传承千年窑火 尽显三彩魅力——我院领导赴孟津南石山村看望暑期社会实践学生

2016年07月18日 12:59 文、图/刘铭楷 点击:[]

7月18日,我院领导老师一行六人赴孟津南石山村慰问在此调研的“河南财大文播暑期赴洛阳唐三彩社会实践调研团”。

上午9点,院领导到南石山村慰问在此调研的汪赛楠团队。在村干部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九朝文物复制品有限公司,并和该厂负责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顺旺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在交谈中,大家了解到九朝文物复制品有限公司有二三十年的发展历史,高家祖辈从清朝开始从事唐三彩的研究制作至今已经两百多年。高顺旺老师带领院领导及实践团队一行人参观了制作工厂,并详细讲解了唐三彩的各个制作流程。从矿土的选择到素胚的烧制,从施釉到成品,唐三彩的每一道工序都凝聚着工艺师傅的智慧和汗水。参观结束之后,高老师接受了实践团队的采访,他表示未来南石山村要建立唐三彩文化生产基地,使唐三彩走进千家万户。

随后村干部带领我们拜访了当地另一家代表性企业――张家彩窑。张鹏辉老师带领院领导及实践团队参观了他们的展馆,期间我们欣赏到其父国家级唐三彩传人张二孬大师制作的精品唐三彩,张鹏辉老师还热情地讲解了唐三彩背后蕴含的唐代文化。接着一行人来到张家彩窑特色体验馆,在这里大家不仅可以观赏到馆内陈列的艺术品,还可以亲身参与到唐三彩的制作中。参观结束后,院领导嘱咐实践团成员,让大家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调研,深入了解唐三彩的制作工艺和传承等情况,同时做好对这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宣传。

唐三彩制作工艺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南石山村这个“三彩文化之乡”的努力以及传人们精益求精的态度下,相信其在未来定会大放异彩!

 

上一条:我院师生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
下一条:赵朝琴院长应邀参加“彭城杯”征文颁奖暨“裁判文书说理的技巧与规则”研讨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