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媒体文播>>正文

访丝路新班列 筑青春中国梦

2017年11月21日 23:27 作者: 敬欣 郭栩汝 张秀香 点击:[]

在今年暑假,有这样一支优秀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随郑欧班列寻梦丝路,他们走进郑欧班列起始点,通过实地调研深挖列车飞驰背后的故事。他们是文化传播学院一带一路之班列筑梦丝路暑期实践团。
豫满新丝路,香飘全中国

这支实践队伍由我校文化传播学院新闻中心七位主要骨干以及研究生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研一学生组建而成。在老师张媛全程跟团指导下,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各尽其责。有人负责资料整理和文字撰写,有人负责视频的拍摄,有人负责数据分析。指导老师张媛为这支团队付出了很多:做“外联”——团队采访地点和对象的联系与确定都由张老师负责;密切关注学生的安全问题;审核采访问题;审阅新闻稿等,事无具细。

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团队成员查阅了大量论文和筛选了众多选题后,最终定下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中欧班列(郑州-汉堡)对“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贡献及其发展策略调研。实践开始前,团队成员曾经提前前往调研地点进行前期考察,对调研地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便制定了合理的行程,撰写了不同采访对象的采访大纲。工作证、队旗、宣传海报、摄像机、三脚架……当一切准备充足,这支队伍才开始了实地调研之旅。

从7月8日到7月16日,共计9天的时间,这支团队先后走访了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以及郑州圃田车站,以采访、直播、拍摄的方式开展调研。他们的采访者,有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团委书记安振华,有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邓文静,也有郑州圃田车站的火车司机安春磊,包含了从管理层到基础层的工作人员。

中欧班列万里之行,均始“手下”——安春磊。从第1趟到第100趟,再到如今,中欧班列万里之行,均始于他的“手下”。在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中欧班列的运行情况时,安师傅曾经与总书记握手并合影留念,谈起这个事安师傅憨厚地笑道:“当时感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亲切,手掌温暖而有力。”访中欧班列,班列筑梦丝路团队成员们也纷纷积极地与安师傅握手合影。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经过一系列复杂前期准备和中期实践后,终于到了后期整理材料、制作视频的结尾。一万两千字的实践报告改了足足三遍,看似只有十几分钟的宣传视频,是从70个G素材里剪出来的,改了一遍又一遍。精雕细琢才能出精品,团队成员严格要求自己,力求展示出精彩的调研成果。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更好的收获:因为充分的前期实践准备、用心的实践态度,这支队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人民铁道报、河南工人日报先后报道了这支队伍。他们也向中国青年网、团河南省委投稿并成功刊登。此外他们还积极参与了2017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以及“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的大型内容众筹纪录片活动,意图将关于郑欧班列的调研成果推出河南,推向更大的平台,让更多人分享他们的调研成果。

跟时代潮流 显专业优势

此次实践活动不同以往的实践团队,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这也是他们团队脱颖而出的一大原因。正所谓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2000多年前的汉朝张骞出使西域,发于中国腹地经新疆西延的丝绸之路由此打通。千年之后,中欧班列如钢铁长龙般驰聘在亚欧大陆桥上,像“西行使者”一样满载着希望与梦想。团队通过实践调研进一步促进青年大学生了解“一带一路”战略五种思路理念,鼓励大学生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对祖国的发展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中欧班列是沟通世界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近年来几乎已经辐射全国。截至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中欧班列将货物运往德国,无疑这是沿线各国经贸合作的一条“快车道”,同时也推动了河南经济的发展。该团队的实践活动以中欧班列为切入点,进行课题调研和视频拍摄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的讲话精神,推动青年宣传“一带一路”的倡议,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助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此外该团队充分发挥了文化传播学院的专业优势,团队人员大多是新闻专业和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定下了以报告为主,视频为辅的展示形式。他们大部分是文化传播学院新闻中心的成员,采访、拍视频、后期剪辑、现场直播对他们来说更是得心应手。他们利用手中的设备和已有的专业知识,在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与网友在“豫直播”的直播间互动交流120分钟,直播点赞量达到12340,讨论组人数3239人,可谓是好评如潮。团队更是在调查之余拍出了彰显文化传播学院特色的中欧班列(郑州)纪录片,向大众更加直观展示郑欧班列的发展过程与成果,这也是文化传播学院学生深入基层,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用于实践,对跨学科调研、实践的一次新的尝试。

队员共互助,实践出真知

所有实践团队的队员都是像一条铁链似的紧紧地黏接在一起。在谈到对于团队的分工合作时,来自文化传播学院大三学生王琪瑜肯定地回答道:“感觉缺了哪一个都不行!”关于团队的宣传、文字撰写、数据分析、视频制作还有后期完善方面,每个人都秉持着认真负责、全力以赴的态度投身于此次实践过程。队长王薇更是颇有感触地说道“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团队!”正是合作与互助,才能让这个团队在众多团队里脱颖而出,获得国家级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多个奖项。

来自院方和调研方的配合与帮助促进了实践的顺利完成。对此,团队成员感激地说:“特别感谢院里的帮助和张媛老师的全程指导,此外更加感谢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我们只是学生,但他们百忙之中还来接待我们!”在这些帮助中,不管是从引导方面还是理论方面,这些能量都注入了暑期实践的过程,成为了圆满完成实践的一股股助力。

谈到实践过程的直观感受时,队员王琪瑜感叹的说道“心中有一种民族自豪感,中国是真的是强大起来了!”在这“一带一路班列筑梦丝路”的专项中,能更直观感受到中欧班列进出口货源的庞大运作过程,看到中国发展的“速度”。这是一个从梦想走到现实,近距离看到国家飞速发展的难得机会。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成功展示,对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们大有裨益。它有助于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和知识。从理论到实践,是一个敢于从各个层面突破以及充实的过程。

成果总会覆盖在所经历的努力与汗水上,镀上一层属于年轻人对于未来和梦想的激情向前和青春昂扬的气息。青春正在路上,国梦更在路上,透过理论,直逼实践,正如常言所说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管在实践的执行上,还是在中国梦的方向上,一脚一个印,方能踏出一片天和地。

上一条:支教播种太阳,努力收获花开——访我校文化传播学院种太阳支教队
下一条:张闪闪:对于前行,时刻准备着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