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媒体文播>>正文

我校教师成果获得河南省科普成果奖

2017年03月17日 16:12 文/王震 点击:[]

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印发《关于表彰河南省科普成果奖的决定》(豫人社〔2017〕11号),对《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丛书》等290项优秀科普成果进行了表彰,我校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绍辉申报的“纪录片《观天定地知人——登封观星台》”荣获河南省科普成果奖三等奖。
    在2016年暑期,刘绍辉指导文化传播学院的6名学生用实际行动发掘中原文明,弘扬科学精神,以登封观星台为对象,历经两个多月,拍摄、制作了纪录片《观天定地知人——登封观星台》。该纪录片表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具有开创性。这是国内首部由在校大学生拍摄、制作的观星台纪录片,对在大学生群体中保护文物、弘扬科学精神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二是科技含量高。纪录片的拍摄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定强教授等专家的悉心指导。团队成员查阅了《中国天文学史》、《中国哲学史》、《中国古代思想史》等著作和30多篇学术论文,还走访请教了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登封市文物局、登封市地方志办公室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三是普及效果好。光明网、中国青年网、央广网等7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河南省文物局非常支持大学生拍摄纪录片,在河南文物网播放这部纪录片。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就其纪录片《创造:科技的力量》在拍摄、演员方面与该院进行了有效合作。

上一条:我校首届秘书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我校文化传播学院与大河舆情监测中心举行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