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教育部青年学者张先飞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年12月19日 22:23 图文/焦键鑫 编辑/陈璐 点击:[]

12月17日下午2:30,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先飞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在教二118教室作了题为“1926-1933:作家老舍的成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沙家强博士主持,文化传播学院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张先飞教授以老舍文坛地位的确立引出话题,分别从作家出身、社会阶层、生活层次三方面来讲述了老舍的创作背景。随后用《老张的哲学》、《赵子曰》、《二马》这三部在伦敦创作的长篇小说为例阐述了老舍对市民命运的密切关注,并分析了老舍在这一阶段创作的风格特点;长篇小说《猫城记》将政治色彩和寓言故事相结合,表现了老舍在第二阶段创作中的“沉痛与绝望”;张教授还以《离婚》、《牛天赐》为例,讲述了老舍回归北京市民生活,对其浓厚的京味语言特色和幽默讥讽的写作特色的形成有重要的作用。报告最后,孙宝灵博士重点在张教授知人论事的学习方法和坐而论道的学习态度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此次讲座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学术前沿知识,还为同学们今后的文学课程学习打下了基础,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学的热爱之情。

上一条:教育部青年学者张先飞教授应邀来我院指导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下一条:文化传播学院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