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我院举办经典戏剧改编暨表演比赛

2023年12月23日 18:48 图/文 王祺祺 点击:[]

为鼓励学生感悟经典戏剧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院特推出《中国古代文学》创新教学专题活动,经过紧张的剧本改编、排练演习,经典戏剧改编暨表演比赛于12月19日晚在实验楼B座210演播厅圆满举行。

本次比赛由22级学生组成11支队伍对不同剧目进行改编演绎,教师沈云霞全程指导,学生樊禄艺、尚馨语、姚佳林、景富贵担任主持人,并邀请教师沈河清、王淑萍、刘玉红、赵丽霞、万一方到场观看并担任评委。

一方舞台,演绎百种悲欢离合,一个眼神,诉尽万种风情,一句念词,尽显经典千般魅力。《孔雀东南飞》以焦刘二人双双为情赴死奏响一曲凄美的千古爱情绝唱;《武松打虎》中精彩的打斗打出了武松的英雄气概;《李逵负荆》使李逵爱憎分明、豪放鲁莽的形象跃然台上;从元曲四大悲剧之一《汉宫秋》中我们看到昭君在政治漩涡中的牺牲,看到个人悲剧、民族乃至命运的悲剧;在《救风尘》中我们在侠肝义胆的赵盼儿身上看到了穿越千年的女性反抗精神;在《墙头马上》和《西厢记》中,我们借大胆追求爱情的李千金、崔莺莺窥见了婚姻自由的起源;《灰阑记》则以一个小小的灰阑圈断了“二母争子”案。

一曲曲剧目,一部部经典,学生们回归经典,深耕文本,挖掘角色内涵,以流畅的台词、跌宕的情节、生动地演绎阐释了经典,并对戏剧进行大胆改编,融入现代元素,不断创新经典,呈现了一幕幕精彩的表演,让观众不时开怀大笑、不时扼腕叹息。

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精彩表演和评选,《汉宫秋》和《李逵负荆》获得一等奖,《救风尘》(220602班)、《墙头马上》和《西厢记》三个剧目获得二等奖,《孔雀东南飞》、《武松打虎》、《救风尘》(220604班)、《灰阑记》、《救风尘》(220606班)和《西厢记》(220606班)六个剧目获得三等奖,评委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最后,赵丽霞、万一方老师分别对表演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同学们的精彩演绎,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阅读经典,感悟经典,汲取经典戏剧中的养分,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比赛让同学们在回归经典、阐释经典、创新经典中进一步了解戏曲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是中国古代文学创新教学的一次成功尝试,展现了我院师生的无限风采,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教学意义。

(初审:韦依;复审:沈云霞;终审:桓晓红)

上一条:我院开展青马工程第六讲
下一条:扫雪除冰保出行,志愿服务暖人心——文化传播学院开展扫雪除冰志愿活动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