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之家>>文播沙龙>>正文
文播沙龙

沈云霞:君诗妙处吾能识,正在山程水驿中

2017年04月28日 18:13 文 | 庞雪珂 周濛薇 邓瑞阁 点击:[]

春姑娘悄悄地向我们走来。校园里,春花烂漫,春草葳蕤,到处弥漫着大自然的芬芳。夕阳西下,夜幕悄然降临,沸腾的校园渐渐宁静。迎着晚风,踏着夜色,我们来到位于两湖东临的教科楼办公室,采访我校省级文明教师——文化传播学院沈云霞副教授。此时,桃李待放,海棠正浓。

文 | 庞雪珂 周濛薇 邓瑞阁



理性的选择 诗意的人生

采访在畅谈与漫聊中进行。谈及获得省文明教师称号,她十分谦虚,「我之前没有想到自己会得到这个荣誉,稍感意外。」并称学校优秀教师众多,德才兼备者不胜枚举,能够获取这个荣誉应该感谢同学们的支持。沈老师对教学工作深怀敬畏,她的每一堂课都会精心设计,努力做好。

所以,当记者问到获奖会对教学工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时,她说:「我想这对我的教学工作不会有什么影响,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工作,可能会把这当作一次经历,一个美好回忆。如果真要说影响的话,以后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当然,也希望让更多更美的文明之花开放在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师爱,是永恒的阳光。当谈到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时,她回忆起自己曾经获得全省师德征文大赛一等奖的一篇文章——《师爱,永恒的阳光》,此文是她的心声,也是她对师爱的诠释。十年种树,百年育人。她认为教师的心中应该充满爱的阳光,让学生沐浴在师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向善向上。这是一个老师应该完成的使命。

在上个世纪,教书并不是一个热门的行业,在人们眼中教师往往代表着辛劳与清贫。从青春到白发,教师把自己的一生都无私地献给教育事业,「从小学到研究生毕业,遇见了很多让我难以忘怀的的好老师,他们踏踏实实,兢兢业业,言传身教,把别人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培养教育,怀着对老师崇高的敬意,自己也加入了这个队伍」。「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怀着对恩师们的敬仰选择了这份职业。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乃人生之一大幸事。」沈老师引用孟子的话,说此生能与这么多青年才俊相逢于校园,对话于课堂,是幸福快乐的。她认为,老师与学生是相互影响的,老师为学生打开一扇瞭望世界的窗口,而学生则以朝气蓬勃的笑脸馈赠老师,使老师充满活力,富有激情。她说:「我应该感谢我的学生,因为他们时常让我拥有一个师者的幸福。」她视校园为净土,在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每天都能感受生命的成长,感受到鸟语花香,听之悦之,处之幸之。


 

二 立体化教学,学与思践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沈老师非常注重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的紧密结合。谈到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她说:「作为老师应该为教学而研究,而非为研究而研究。」她目前正在做的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多维视角下的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就是一个立足教学实践的研究项目。她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诸方面,系统地尝试教学研究,其中「立体化」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是其重点。

「立体化」教学是沈老师在平时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的一个问题,亦即多角度、多侧面地进行教学,她指出:「立体化」教学涉及课程设置、教学空间、教材使用、考核方式等多个方面。教室是教学的主要阵地,但教学并不能局限于教室,特别是文学课堂,校园、宿舍、图书馆、网络等都可以作为我们的课堂。

她笑着说:「你们熄灯后、入睡前的卧谈会,可以搞一个小型的李清照诗词研讨。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文学课堂吗?」作为一个「不拿课本」的老师,沈老师从不要求学生严格按照教材学习一门课程,而主张以一本教材为主、多本教材相结合进行学习。她说大学生的学习不仅要有广度且要有深度,更要有不同观点的碰撞,再好的教材也仅是一家之言,如何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呢。她认为对学生的考核不能只看期末的试卷成绩,更应注重平时的考核,因为只凭一张试卷来评判学生的学业水平是不全面的。

「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音」。沈老师多次建议学生要多读、多思、多实践,要读好书、读活书。在文学课堂上,她时常通过各种互动来检测学生的阅读是否广泛,建议大家不仅要读诗,还要读史读哲,不仅读古人也要读今人。在博览群书中拓展自己的视野,在与前贤的交流中学会思考。在学与思的关系中,沈老师强调学是思的基础,思是学的升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思考,特别是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尤为可贵。

而创新并不是无根的浮萍,除了多读书获取间接经验之外,更要立足于实践,凡是优秀作品无不是根植于生活的沃土。「君诗妙处吾能识,正在山程水驿中。」纵观中国古代诗歌,一直是在创新中发展,而创新则源于生活实践。我们不仅要读古人的书,也要从古人的实践中获取启发。

论及文学对人生的影响,沈老师从事业、气质、情感、智慧等几个方面做了具有诗意的概括,她希望同学们能够记着这些前贤的谆谆教诲。对于事业——一日无书,百事荒芜;对于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养气,养秀气、养灵气、养志气、养平和之气、养浩然正气、养人间大气;对于智慧——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对于情感——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文学可以怡情,可以丰富我们的情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正是这样一位师者,用最平凡质朴的语言,向我们传授着文学的真谛,带我们畅游在文学的海洋之中,于悄无声息中滋润着我们的心田,传授给我们知识。遇此良师,人生幸之。


 

三 寓教于乐,教与学共赢

南窗书声总悦耳,松竹梅兰长伴君。在这个喧闹的时代,沈老师像众多执着于教书育人的老师一样,堪称是「一股清流」,现实社会注重功利的浪潮没有改变其初衷,她在内心深处一直保持着对古典文学的挚爱。她不紧不慢地说着,无论社会如何发展,人的灵魂始终离不开文学的滋养,希望学生在走出校园之后,依然能够保留一个诗意的角落。

在同学们眼里,这位老师称得上是胸怀丘壑、腹有诗书。在古代文学的课堂上,她自信而美丽,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品王维、读李白、谈三国、论水浒,引导学生越过时空与古人对话,走近古人,与之神交。运用知人论世之法,搜集名家生活轶事,追踪佳品创作背景,与孟子「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之论一脉相承。

文学的课堂是美丽的,沈老师希望师生在纯美的文学氛围中产生共鸣,在文学的盛宴中共享精神的愉悦,寓教于乐,实现教与学共赢。她关注学生的发展,建议学生在人生关键的路口要保持理性,尊重自己的兴趣,听从内心的召唤,不忘初心,我的青春我做主。鼓励大家「积跬步,成江河」,在完成知识与能力的原始积累之后,大展宏图。

财大女生众多,沈老师经常借助课堂教育女生既要有传统女性的美德,又要有新时代新女性的魄力。听着她的话语,看着她慈爱的笑容,不禁想起古人的诗句: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苹。这不正是对云霞老师的真实写照吗?不正是对和沈老师一样为我们的成长而呕心沥血的财大老师的赞美吗?

芳草春花满校园,诗情诗意洒人间。纯净的校园、清凌的湖水是滋生诗意的场所,是润泽心灵的地方。愿我们眼前的这位师者永远年轻,愿她的笑容永远灿烂。她为我们种下一棵文明的小树,她为我们洒下诗意的种子,希望在她的引领下,我们在文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上一条:我院领导参加“创出彩”公益基金引导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暨河南青年双创发展基金项目扶持说明会
下一条:我院师生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