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精彩活动>>正文

山西大学文学院郭万金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年05月09日 22:14 文/侯雪洁 图/李欣茹 编辑/ 杨耀森 点击:[]

5月8日晚,我院邀请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郭万金教授在教一220报告厅作了题为“古典文学的价值凝聚——以赵氏孤儿为例”的学术报告,我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王长江主持,副院长陈世杰出席。

       

郭万金教授从商品的价值引出文学的价值问题,并结合《论语·学而》篇详细阐释了孔子的价值观,指出了“学习实践,同道相闻,自我实现”三者之间的递进关系,讲解既别开生面而又引人深思。接着郭教授以赵氏孤儿故事在历代的表现形态为经,以在中国传统 “经、史、子、集” 四部分类中的分布为纬,综合考察 “程婴救孤”故事在历史长河中的增益与流变,揭示了隐藏其后的“忠”、“义”价值维系。最后,在现场互动环节,郭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报告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报告会是“经典·四月风”系列读书活动之一,报告会不仅让同学们深化了对古典文学价值的认识,而且使大家对学习古代文学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郭万金,1979年生,山西阳曲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已经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学术著作一部,参编一部,并在许多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文章80余篇,其博士论文《明诗文学生态研究》荣获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并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等称号。

       

上一条:山西大学郭万金教授莅临我院交流指导工作
下一条:山西大学文学院郭万金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