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团学工作

【推免生专访】黄浩增: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功,亦不致一手污泥

2017年11月04日 13:44  点击:[]

编者按:自我校获批推荐本校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以来,我院根据学校2018年下达的3个推免名额,以 2018届符合推免条件的毕业生人数和相关学科发展需要需求为考虑因素,推荐名额按照综合评定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选择。经过严格考核,2014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黄浩增、魏媛和中国语言文学类学生李陆洋获得推免资格。近日,我院新闻中心分别通过现场采访和网络采访的形式对三位学长学姐进行了专访。

9月28日,我院学生黄浩增被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顺利录取,成为我院首位推免成功的学生。黄浩增,文化传播学院2014级广告学专业学生。曾担任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雄风广告社社长,现担任2014级年级长和广告一班班长。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全面发展,多次获得奖学金,策划多项团学活动并兼任主持人,积极参加广告学专业赛事学院奖和大广赛。

不忘初心,全面发展

提到黄浩增,很多人都会对这个名字有所熟悉。他是老师眼中优秀能干的学生干部,是同学口中乐于助人的好班长,是学弟学妹心中值得称赞的学霸学长。大学三年期间,黄浩增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在各个领域内全面发展,谈及为什么会获得推免资格,他说道:“我认为自己能获得推免资格,有三个原因,一是学习方面比较努力,成绩不错,二是在各种专业性比赛中拿奖,三是作为学生干部获得的综评分,这三者综合起来形成了一个绝对优势。”

在确定推免名单后,如何进行目标院校专业的选择和做哪些准备工作是需要关注的问题。从黄浩增的角度来看,目标院校的选择不是盲目的,需要就其学校特色、地域环境以及未来发展等多方面考虑。而专业的选择需要从自己兴趣出发,现实情况、家人老师意见都要仔细斟酌。“学校今年第一次推免,确定的时间也比较晚,在学院公布推免生名单后,在网上查询了相关的信息和资料,看哪些学校有预报名的通知。暨大的新闻传播学院不错,当初报的学校挺多的,暨大给我发了复试通知。目前暂时选的是数字营销与传播,但是具体的专业还是看选择的导师,等到开学之后才确定。”

注重思考,实践丰富

暨南大学的复试是将笔试和面试相结合。今年的复试仍然像往年一样竞争大,面试属于海面,人数众多,笔试时有五道论述题和一道新闻评论题,答题时间较紧。在整个复试过程中,即使感到压力满满,但黄浩增依旧满怀信心,在人才济济的复试现场脱颖而出,拿到一个专硕的名额。

“面试中,我谈起了我对暨大校训的思考。现在所处的时代是web.2.0时代,下一个时代就是中国人大彭兰教授说的万物互联互通的物联网时代,物联网时代的一个特点就是无远弗届,暨大的校训是忠信笃敬,所以我把这四个字作为暨大校训的后边补充,是送给我自己的,也是送给在场的所有老师的,作为我和暨大的不解之缘。”

大学三年的实践经历不仅仅丰富了他的个人简历,也在不经意间为他的推免打下了基础。面试时老师根据黄浩增的简历问了许多关于他做的九牛站暑期社会实践的问题:是做什么的?怎么做的?做了多久?做这件事的感受和对当地村民的影响。黄浩增认为,很多人在考研过程中都有可能存在一个误区:考研只需要单纯复习就行。其实不然,复试时老师最看重的是自身的科研实践能力,会非常详细的问你的实践经历,而不会关心你获得了什么样的荣誉。

作为我院首次推免的学生之一,黄浩增也有一些建议给未来想申请推免的学生说:“如果想要申请推免的话,首先一定要好好学习,多多参加一些专业性的比赛,此外,可以积极从事一些学生工作。紧接着可以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大部分的高校在五六月份会发学术夏令营的通知,他们都会通过夏令营来选学生,提前关注想去院校是否会举办夏令营,可以去报名申请。全国报名时间是9月28号,七八月份很多学校会开启预报名系统,像暨大就会有个预报名系统,注册登陆后填写自己的基本信息,审核通过会发复试通知,如果复试通过,学校会发待录取的通知,在全国系统开始报名后,对于好的学校其实是确认录取的阶段,这个时候如果在报学校,在复试就晚了。”

伸手摘星,未来可期

著名的广告大师李奥贝纳说过:“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功,亦不致一手污泥。”大二的时候,黄浩增做过一个关于手机的创意项目,是一个二手手机的交换平台,虽然最后未申报成功,不过对于他来说是对专业知识运用的一次尝试。每个人有自己心目中的大学生活,如果满分是一百分,那么黄浩增给他的大学生活打80分。“即使有过迷茫,有过盲目,也不要停止思考,要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真正想追寻的东西。”他希望同学们在做任何事情时,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以此作为一种努力的心态,一切美好的事情会自然而来。

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工作中,对他而言,荣誉是用来忘记的,教训是用来铭记的,要不断地向前走,向前看,把每一次经历、每一次教训当作人生的一笔财富。在采访的过程中,黄浩增谈到了他对广州的印象,言语中充满着对未来生活的期待,“我觉得广州是一个各种文化交汇的城市,走在大街上可以看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地区形形色色的人们,在这个不同文化交融汇合的城市去学习,搞研究,一定会碰撞出很多意想不到的火花。”有多热爱,就多美好。对于黄浩增来说,大学的主要意义在于学习,无论在学校做什么事情,学习永远要放在心中的第一位置,相信自己,永远让自己保持一个优秀的状态。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黄浩增的经历告诉我们:成功来之不易,天赋占三分,努力占七分。唯有脚踏实地、全心付出,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才能收获到你想要的成功。

上一条:【推免生专访】李陆洋: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下一条:文化传播学院举行新生团课培训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