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校共建>>正文
部校共建

部校共建|我院全体研究生赴修武县开展美学经济调研活动

2021年04月29日 17:40 图/陈仕奇 张亚宁 文/梅海玲 点击:[]

4月28日,为深入学习修武县美学经济的建设成果,进一步探索美学经济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由我院副院长方雪琴带队,我院部分研究生导师及全体研究生前往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进行实地调研,并与修武县相关领导就修武县美学经济与乡村振兴、乡村传播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全体师生分别走访了七贤镇沙墙村、窄湾村、西村乡大南坡村、金岭坡村、城关镇秦厂村等地,深入感受各乡镇不同的美学理念。七贤镇沙墙村、窄湾村、城关镇秦厂村以“党建美学”为引领,将党建作为发展美学经济的主要抓手,党建中心和村队部的设计中均融入了美学的理念。大南坡村立足原有村部建筑,打造废墟美学,引进售卖高附加值手工艺品 “碧山工销社”,建起全国首个开在农村的方所书店以及极具现代艺术感的大南坡艺术中心。而精品民宿“云上的院子”“云台古镇”等极具特色化的美学建筑,更是对全域美学的深入践行。

下午,我院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在修武县文化城第一会议室举行,修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为平、修武县美学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徐红艳、修武县乡村建设行动办公室主任董国兴、修武县教体局副局长任天成、修武县委宣传部新闻股股长李维参与了授牌仪式并开展深入座谈。我院副院长方雪琴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牌授予修武县美学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徐红艳,双方就下一步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达成共识。

座谈中,修武县各部门负责人就当前的美学路径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期望与我院师生进行深入探讨。方雪琴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并对修武县美学经济取得的成就感到振奋,希望我院能够在美学赋能修武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提供智力支持。我院沙家强博士以“美学赋能与修武现象”为题,高度肯定了修武县“美学经济”的相关成果,认为美学复兴和全域旅游的背景下,修武县“1355”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以“党建美学”为引领,将美学的设计融入乡村建设,不仅成功实现了县域经济的美学赋能,更符合“美丽乡村”的建设要求和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其他县市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宝贵经验。之后,我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分别就修武县乡村治理、乡村建设中的新媒体建设、美学形象传播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为下一步修武县美学经济的发展和传播提出了新的思路。

通过此次调研,为我院扩展教育实践教学、开展校外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有助于学生夯实专业基础知识,通过实地参观深入了解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落实美学经济的探索和举措,对美学经济的概念和实践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解和体会,为后续相关理论的深入学习和学术研究工作提供更多的启发和思考。

上一条:部校共建 |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五讲——上海大学周宇豪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部校共建|我院2019级新闻学专业学生赴辉县开展研学活动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