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校共建>>正文
部校共建

部校共建 |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二讲——江苏师范大学刘行芳教授莅临我院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

2020年12月04日 19:56 图文/周天昊 王紫金 点击:[]

12月3日下午2:30,我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前副院长、研究生导师刘行芳教授于教学科研楼209室开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二讲,向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第四范式视野下议程设置假说理论反思》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我院副院长方雪琴主持,两百余名学生到场学习。

1B34C7

刘行芳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梳理了四个范式理论的发展过程,引出对第四范式视野下的议程设置假说理论的具体阐述,并通过具体事例讲述了第四范式议程设置理论出现的推动力。接着,刘行芳教授通过研究现代人对媒介平台的使用情况,分析了第四范式下议程设置假说存在四个潜在风险,他指出,滥用议程设置将引发诸多问题,第四范式下议程设置假说理论在实践过程中的困境也逐渐显现。对此刘行芳教授强调,媒介设置议程必须坚持从社会实践中选题,尊重人民大众的呼声与要求。最后,刘行芳教授提出应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破解议程设置假说困境,同时与我国媒体现状相联系,强调媒介议程设置要选择事实,考虑受众的接受心理等。

53FB6D

讲座互动环节,刘行芳教授热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表示,议程设置是人们利用媒介认识和组织周边世界的一个好方法,但媒介在做议程设置之前,应做好周密的思考和精心的安排,如此才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讲座结束,我院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刘行芳教授的慷慨分享表示感谢。

5C4853

22F93F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二讲的顺利举行,拓展了我院学生的学术视野,有利于他们提升理论素养,进一步夯实了我院培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人才的工作基础。

上一条:部校共建·“传媒专家进课堂”第二讲:东方今报社内容运营总监夏友胜为我院学生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一讲——中国人民大学邓绍根教授莅临我院讲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开讲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