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精彩视频>>正文

【毕业生专访】马永鹏:用坚持诠释信念,以研途成就梦想

2018年05月16日 17:41 文:唐子晴 视频来源:刘晓钰 侯瑞丹 编辑:杨颖 点击:[]

在考研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没人知道有多少挑战和挫折,只有经历者才知道路途的艰险与不易。没有人愿意接受失败,但在这条路上会有很多人停止,倒下了,到达终点的勇士只是少数。而他,带着自己的信念,勇敢地走到了终点。下面就由小编带你认识这位考研成功的学长,快来看看吧!

今年,我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马永鹏以报考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被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哲学专业录取,小播在此邀请到这位学长,一起来倾听他考研的心路历程把。

文小播:近年来考研非常热,你是为什么选择考研呢?

马永鹏:考研是我的一个梦想。我很清楚自己书读的不多,所学到的知识也很匮乏,所以我想通过考研让自己得到更深、更高层次的提高,也为了让我的人生不留遗憾,所以才立下了考研的决心。

文小播:你本科阶段学习的是汉语言专业,为什么考研要选择跨考中国哲学专业呢?

马永鹏:首先,我的专业汉语言文学(国学方向),国学方面的知识学的较多,我对中国儒、释、道三家的思想学说,对四书五经等中国传统文化也十分感兴趣。再者,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文化强国,我认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不能没有中国特色,中国特色要从传统文化里发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我有一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基于这两点我选择了中国哲学专业。

文小播:许多学弟学妹都对考研有着极大的兴趣,他们都想知道在考研过程中什么学习方法最有效,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马永鹏:其实每个人的考研经验都大同小异,但是每个人一定要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对我来说,打好学习基础尤为重要,我们学校没有与中国哲学相关的专业,可以说我的学习是从基础开始的。买资料,看书,背书,做笔记,复习总结,研究真题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在我看来,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从我确定报考中央党校开始,我就不懈的为之努力奋斗。考研后期心态很重要,一定要坚持下来。如果你放弃了而别人坚持了下来,别人就超过了你,坚持到底就一定能赢。我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最后我做到了。

文小播: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

马永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想和追求。不管考研还是不考研,都要有自己的规划。如果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就坚持你所坚持的,不忘初心,坚持到底,不管成功与否你都战胜了自己,得到了最宝贵的东西。考研绝非唯一的出路,如果有更好的路自然也可以选择。我希望大家千万不要因为觉得困难而轻言放弃,坚持,一年的努力肯定会有收获的!

上一条:【毕业生专访】刘洋:欲望以提升热忱,毅力以磨平高山
下一条:【团支部建设文化展示】160611:以梦为马,做出彩新媒体人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