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图片聚焦>>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暑期实践团赴郑州国际陆港等地调研并拍摄纪录片

2017年07月16日 20:45 文/谢莹霄 图/曹萌 点击:[]

今年6月,在团中央学校部开展的2017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一带一路之班列筑梦丝路”项目成功立项国家级社会实践专项。7月8日至16日,班列筑梦丝路暑期实践调研团8名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以及郑州莆田车站进行实地调研。

该实践团旨在顺应“一带一路”的战略理念,深入了解中欧班列(郑州至欧洲)的发展历程与成果,在实地调研和体验中凝炼出郑州对一带一路的贡献以及中欧班列在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作用发挥。

在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邓文静接受了实践团的采访,介绍了郑欧班列的开行班次、往返均衡、货值、货重、满载率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在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团委书记安振华介绍了火车机车发展历史和中欧班列机车类型,带领实践团体验了火车模拟驾驶,参观了青工实训基地和青年之家,与网友在直播间互动交流,直播点赞量12339,讨论组人数3218人。在郑州莆田车站,实践团实地观摩了不同种类集装箱的转运作业,了解了中欧班列进出口货源和运输品类,拍摄了中欧班列郑州始发地发车。火车司机安春磊谈及了开行首班列车的机遇以及与习近平总书记会面的亲切感受,结合工作经历讲述了中欧班列的发展。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立意深刻,内容丰富,引导我们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为国家战略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经过几天的外出实践,团队成员纷纷感悟说。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教工赴台儿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下一条:文化传播学院赴嵩阳书院实践团拍摄纪录片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