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文播论坛>>正文

第五届中原国学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5年11月24日 10:26  点击:[]

11月6日,由河南省国学文化促进会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宣传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原国学论坛在我校召开。副书记马书臣教授出席并致辞,社会各届人士和同学近500人参加了论坛学习。

马书臣副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与会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简要介绍我校发展概况后,马书臣指出,随着国家经济的强大,国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旺盛,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国学热”,这反映出人们对某种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的追求。国学与美丽人生、管理智慧、人才培养、家庭传承、社会秩序,乃至文化产业经济发展等,都密切关联。目前,全国很多高校兴起国学研究热,而以经管法为主流学科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始终在探索如何把汉语言文学专业办成区别于传统师范院校的、具有财经特色和优势的专业。我校文化传播学院经过扎实的省内外知名高校调研,于2014年6月经学校同意确定建设汉语言文学(国学方向)专业,为此我校成为河南省二本高校中第一个开办此专业的高校。马书臣最后强调,希望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国学专业建设,使我校在全省教育发展、国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即开始国学教育教学和国学教育管理两场专题论坛。聂振弢教授、李东山教授、侯超及我院沙家强博士参与了首场对话。会上,我院汉语言文学(国学方向)专业设立的背景、目的和学科建设的现状向与会者进行了说明和宣传。另外四位中学或中专学校校长进行了第二场论坛对话。每次嘉宾发言后,台上台下进行互动。此次论坛历时三天,内容还包括党政专坛、企业专坛、社区专坛和国学学术论坛等内容。与会嘉宾就国学与人生、管理、社会、学术等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主要采用主题嘉宾发言和论坛对话等方式进行,以充分体现论坛的活力和广泛的参与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学社成员和汉语言文学(国学方向)专业老师与学生全程参与。论坛当晚,李东山教授、冒建华教授和侯超受邀给我院学生做了一场学术讲座。

此次论坛的召开将对我校汉语言文学(国学方向)专业学生的学习、学科建设和发展、专业影响力的扩大等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学方向)学科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