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文播论坛>>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胡文彬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6年04月23日 22:42  点击:[]

4月18日下午15:00,在教科楼302教室,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文彬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校内各个专业的1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岳益主持。

胡文彬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大数据时代的经典阅读——对“红楼梦”阅读的几点体会》,他首先强调,当代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应担当起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多读经典。胡文彬教授认为,《红楼梦》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是与18世纪中叶当时的小说创作、戏曲发展以及园林艺术等达到辉煌成就密切相关,正是在这些元素基础上,《红楼梦》成为我国古代文学的辉煌巨著。胡教授还认为,《红楼梦》创作上的巨大价值主要体现在人物个性鲜明和语言风格突出等方面,他列出著作中多处人物描写的细节和极具地域特色的语言,进行详细说明,其细读文本和对文本熟练掌握令人印象深刻。在讲到阅读层次时,胡文彬研究员认为有三个层面:知识的层面,历史认知的层面,哲学美学的最高层面,而要达到哲学美学的层面需要读者具备很高的理论素养;在谈到大数据对传统经典的影响时,他认为任何现代技术的出现或发明,对经典传播或阅读来说都只是工具,而不能替代对经典文本的细读,传统经典的魅力不会减少。胡文彬研究员以他渊博的知识、厚重的学术底蕴和机智的演讲,让整个会场充满睿智和活力。教室内座无虚席,同学们听得投入,收获很大。讲座最后环节,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陈世杰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多位师生就《红楼梦》中具体人物形象、爱情悲剧话题,以及海外“红学”研究现状等问题,与胡文彬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胡文彬,1939年生,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红楼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文彬研究员著作等身,在国内外“红学”研究领域,影响较大。

上一条: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灿发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下一条: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吴圣刚一行来我院考察交流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