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之家>>文播沙龙>>正文
文播沙龙

我院赵朝琴院长参加2014年中国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学术年会

2014年11月05日 22:23 文/姜保忠 谷延 点击:[]

2014年10月26日至27日,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我校组成以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赵朝琴教授为领队,以社会学系党总支书记王长江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高壮华教授、张建成教授、姜保忠博士、学科与发展规划处焦永刚老师为成员的团队,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

据悉,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作为中国法学会的二级学会之一,其研究成果代表着我国法律文书学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一年一度的盛会吸引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司法实务部门、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大批专家学者。本年度会议举行恰逢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是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题的具体回应。与会代表180余人围绕法律文书公开的基础理论、文书公开的机制与内容、裁判说理与文书质量、法律文书的实证研究等专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我校教师广泛参与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法律文书学教学、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的经验,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会长马宏俊教授对我校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校法律文书学教学、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同类高校的前列。在课程设置方面,适应培养复合型、实用型法律人才的需要,我校从去年开始率先把法律文书学列为法学本科生必修课,加大培养力度;在学术研究方面,我校形成以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赵朝琴教授为带头人的学术队伍,研究课题取得历史性突破。赵朝琴教授主持的《裁判表达的现实图景与制度重构》继获得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立项之后,2014年,赵朝琴教授主持的《司法改革背景下的裁判文书公开说理研究》再度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填补了法律文书学科在国家项目上的空白。由杜福磊教授、赵朝琴教授主编、我校教授参编的《法律文书写作教程》被列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通过参加会议,展示了我校教师在法律文书学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对我校法律文书学教学及专业人才培养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赵朝琴院长参加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
下一条:我院两位老师参加“中华醒师国学教育师资研习班”培训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