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创建简报>>正文

文明创建第6期简报

2016年08月16日 19:57  点击:[]

文化传播学院赴南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积极响应“践行青春使命,共筑美丽中国”的号召,我校文化传播学院赴南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一行5人来到三门峡南沟村开展了有关剪纸的调查活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绝大多数民俗手工艺品相继没落,为寻求生存空间不得不走上工艺性的道路,从而就失去了自身的一些特点,南沟剪纸亦是如此。剪纸的制作过程复杂,首先需要在裁剪好的宣纸上画出图案轮廓,然后用剪刀一点一点的进行裁剪,最后再根据需要进行深加工,耗费工时比较多,为追求产量,制作者一般是一次性加工8张宣纸,数量的增加意味着需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因此南沟的剪纸艺人们就放弃了边剪边唱这一独特的风俗。

5月24日我们剪纸小分队一行5人继昨天拜访了任梦仓老爷爷之后为了探寻“边剪边唱”这一独特的风俗再次拜访了任梦仓老爷爷了。今天的天气似乎知道我们今天的任务比较轻松一样,格外的毒辣,一点儿也不给队员们喘息的机会。不过当我们一行5人来到任梦仓老人的地坑院的过道时,顿时凉爽扑面而来暑意立刻退去,队员们也都恢复了活力。走进窑洞发现老爷爷正在认真地裁剪那方宣纸。择日不如撞日,我们请求老爷爷为我们表演“边剪边唱”。最美的画面莫过于与携手走过一生老伴一起欢快的唱歌,我们剪纸调研团队非常有幸地见证了这一画面。 “纸随剪动,剪落曲终。”任梦仓老爷爷和老伴合唱一曲《十二月花》,从“正月迎春”唱到“腊月寒梅”,“唱到哪个月,就剪哪个花”。边剪边唱,再加上特有的民间小调旋律,好看之余,又让人心生亲切。队员们和手而伴这优美的歌声,整个过程非常欢快。

弘扬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吸收那些优秀的民俗传统,才能推陈出新、革故鼎新。“边剪边唱”作为南沟剪纸独特的风俗传统,不能随着时间的流逝淹没在荒野里。在弘扬剪纸文化的道路上,必须让歌声继续飘扬。

上一条:文明创建第7期简报
下一条:文明创建第5期简报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