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创建简报>>正文

文明创建第3期简报

2016年07月24日 19:53  点击:[]

文化传播学院赴淮阳泥泥狗特色文化产业调研团

我们昨天参观完位于淮阳县文化局内的泥泥狗博物馆后,在当地政府文化局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制作泥泥狗的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张华伟先生。我们一行人便来到了张华伟先生的“羲皇陶艺工作室”采访、参观,张华伟先生15岁的时候就随着舅父开始制作泥泥狗,后又随舅父在文物复制厂学习文物复制、泥泥狗陶艺和仿古建筑构件的烧制工艺。

这期间他并没有放弃对泥泥狗的热爱,闲暇之余依旧钻研造型和工艺。张华伟先生介绍,“泥泥狗”是用胶泥捏制而成,全身染黑色作底,然后用大红、黄、白、绿、桃红五色点画出由圆弧曲线、直线和点组成的各种图案,线条稚拙而生动,色彩绚丽又不失沉稳。它造型古朴浑厚,形状奇特怪异,似拙似巧,墨底彩绘,艳而不俗。其题材包罗鸟、兽、鱼、虫与人物,可谓无奇不有,个个充满着一种虚幻的超脱神秘感,散发出浓烈的乡土气味和野性的芬芳。

泥泥狗以黑色起底,代表混沌,并以黑色为尊。五色则认为是与女娲补天的五彩石相关,并且与五行相对。泥泥狗身上的神秘的生殖符号图案,反映出女娲抟土造人,远古的生殖崇拜。也反映出人祖伏羲对天地万象观察、归纳和总结的精粹。与传统的泥泥狗相比,张华伟先生的泥泥狗作品风格独特,器型硕大,造型夸张,色彩艳丽,很是受欢迎。

在于张华伟先生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了更多关于泥泥狗背后的故事。张华伟先生提到泥泥狗的生产没有办法进行规模化或者集群生产,甚至分散生产集中销售也是行不通的。泥泥狗需要手工制作,不提倡模具生产,速度与数量上不能保证,并且会带有明显的个人色彩。从泥泥狗的销售上来讲,对内(主要是当地民众)则集中于二月份的庙会上,用于祈福辟邪,平时当地民众很少购买。对外则主要的销售对象是专家学者学生或者有游客,用于学习研究或者作为纪念品、礼品。所以,泥泥狗的定价也没有个标准,都是制作人艺人们自行定价。

关于泥泥狗的宣传上,大多是由政府牵头,举办或者参加全国性的延展活动,或者进行广场售卖。张华伟先生说道,他的工作室则是进行体验式宣传,即有人来买泥泥狗,有需要的话,他会教顾客制作泥泥狗,让顾客自行体验,并给顾客讲述泥泥狗背后的文化意义。

张华伟先生提到,制作泥泥狗过程比较枯燥,且泥泥狗售卖价格相对而言比较低,年轻人坐不住也并不是很愿意从事制作泥泥狗,大多的艺人都是中年或者老年人。他认为,如果泥泥狗的传承出现断层,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泥泥狗的传承不会断。泥泥狗的文化内涵的传承是口授心传,并且泥泥狗会保持原生态,古老而神秘的羲皇文化也负载在小小的泥泥狗身上,负载着历史,泥泥狗永远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意义和空间。

我们也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泥泥狗,泥泥狗的发展越来越好。

上一条:文明创建第4期简报
下一条:文明创建第2期简报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