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精彩活动>>正文

《观天定地知人——登封观星台》纪录片首映式成功举办

2016年10月25日 19:43 文/贾永标 图/赵高尚 点击:[]

10月25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我院承办的《观天定地知人——登封观星台》纪录片首映式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校工会主席王锋出席首映式。

河南省文物局文物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处处长张斌远、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原所长张家泰、河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贾帅,登封市委外宣办副主任孟浩博、登封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吕宏军,登封市文物局副局长宮嵩涛,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导演齐全,和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周红琦,校团委书记申统,学院院长赵朝琴,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绍辉,以及400余名学生参加了首映式。

王锋在致辞中向首映式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指导、支持纪录片拍摄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育人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社会实践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措施,实践育人得到了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文化传播学院指导学生拍摄世界文化遗产——登封观星台,突出体现了我校学生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实战技能相结合,注重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文明传播。该片作为国内首部由大学生拍摄制作的观星台纪录片,得到了河南省文物局和登封市委外宣办、登封市地方志办公室、登封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定强等专家的悉心指导,中国青年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对纪录片的质量评价较高,入选了团中央学校部2016年“千校千项”“匠心传播正能量”优秀作品。该片已在腾讯视频上线,近日也将在《河南文物网》上线。希望文化传播学院与省文物局、登封市文物局携起手来,通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共同发掘昂扬向上的中原人文精神,共同弘扬悠久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王锋向宮嵩涛颁受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基地”铜牌。

马萧林说,河南地处黄河中下游,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物古迹十分丰富,其中古代建筑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从夏朝开始,中国四千年的历史中,河南曾长期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河南省目前共有世界文化遗产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31处。这部由大学生独立完成的纪录片十分有意义,将对保护文物、弘扬传统文化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马萧林宣布纪录片首映式开幕,嘉宾师生一同观看了14分53秒的纪录片。

来自我院的六位学生主创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经验交流。张家泰、宮嵩涛、齐全在专家点评中对纪录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对当代大学生而言,能够主动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去,是非常有意义的;这部纪录片无论是从意义上、技术上都十分值得在广大学生群体中推广学习,这将对“保护文物、人人有责”起到更好的宣传示范作用。专家和主创代表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首映式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院师生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
下一条:我院举办2016年中秋诗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