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前沿>>正文

 

群“星”汇聚话就业,众“生”归来有感受 

——访我院创业就业论坛现场招聘参加者熊成强、赵培培

2014年05月20日 18:38 记者:赖凯利 点击:[]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更多有关创业就业方面的问题,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于5月15日下午两点半在教一219报告厅举办了名家汇·优秀企业家创业就业公益论坛。此次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通过这次招聘与数位企业家近距离接触,在了解他们的创业历程中总结他们身上共同的闪光点,为自己的奋斗之路绘制图腾”,被采访者熊成强如是说。

    历时三个半小时的论坛,以面对面谈话的方式进行。六位企业家依次上台就坐,陆续自我介绍完后,便开始了同学提问、企业家回答的互动环节。六位企业家们的创业就业历程,从他们各自讲述自己的“第一次工作”开始,逐渐展现在同学们面前。

    热情活泼的博雅彩印集团总裁青梅姐姐,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对于学历不高的她而言,或许不像沪上名家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蕾那样,一踏入工作岗位,便被“浙江大学”的光环笼罩着。她的工作路途走的并不是那么顺,二十出头的她便开始了创业之路,一路磕磕绊绊,各种迫不得已、各种不被理解、各种痛苦挫折,“所有的血和泪只往自己肚里咽”。但如今已过40岁的她,仍能笑着讲述过去的苦痛,她的笑传递着无限正能量。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易元国际总经理陈攀宇,最初的工作是在一家宾馆里做迎宾,给客人拉行李。就这样简单的一件事,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最好,标准的90度鞠躬、得体的言行举止、良好的工作态度等等。而且,他这一坚持就是好几年。

    沪上名家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蕾,从浙江大学毕业后,直接进了一家大公司做人力资源的部门经理,就像她自己认为的那样,她的就业路途走的还是比较顺的。美丽与智慧兼具、且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正能量的她的努力过程,也验证了知识、学历的重要性。她反复强调,第一份工作特别重要,它决定着你今后的职业素养,而且,第一份工作,尽量选择一家大公司,你周围的环境、身边的人都意味着它给你的会更多。

    六位企业家各有特色,每个人身上都有极具优秀品质的方面,或许只要一个方面都可以促成他们的成功。

    整个论坛中,现场招聘环节将气氛推向了高潮。被采访者赵培培说:“得知有这样一个招聘机会,还是很激动的,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现场招聘会。”

    现场招聘环节,则由学校推荐的五名优秀学生依次上台参加六位企业家的面试,现场气氛可谓紧张、激烈,却不乏精彩。有时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让人毫无头绪,从侧面考验了应试者的随机应变能力,一场思维的盛宴就这样展开了。

    针对“这次面试,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这一问题,熊成强回答道:“我的就业观一直都是以存活为基础,在此至少谋求发展。职业的选择上更注重企业能否提供一个长期的职业发展规划,此次招聘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判断。”

    经过了这次面试,听了企业家们的一番忠诚的点评,或许也能看到自己的一些不足。就像赵培培所说,“下一步要利用在校剩余不多的日子,有针对性地填补自己的不足,好好塑造自己、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

    最后,就像企业家们所一致认同的“要参加社会实践”,赵培培则建议同学们最好利用大学这个好机会,多参加活动、担任学生干部等,这些对以后的工作都会有一定的帮助的。而且要多做社会实践,早点跟社会接触,有助于毕业后快速与社会接轨。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这个充斥着“就业”字眼的季节,学校举办的本次创业就业论坛,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就业方面的知识、面试方面的技巧等,还对同学们起到了指导和激励的作用。

上一条:《美学概论》课程教学范式改革辩论赛专题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我院在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赛中喜获亚军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