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文化传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2021年03月25日 18:22  点击:[]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精神要求,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实际情况以及复试工作要求,在校研究生处的指导下,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工作原则

1、确保安全原则。结合当前疫情,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2、科学选拔原则。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3、公平公正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4、全面和重点兼顾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重点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5、以人为本原则。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二、复试形式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的形式进行,统一使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平台(网址:http://49.122.0.149/。具体的系统操作方法见附件1:《五思研究生招生在线复试系统操作手册(考生版)》。

复试前将会进行复试演练,具体时间将提前电话通知,请考生保持通讯通畅。

三、考生准备工作

(1)准备远程复试的设备。考生需提前下载腾讯会议软件(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并提前备好两个手机号,分别在电脑端、手机端注册腾讯会议账号;准备两台设备(带摄像功能的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才能参加考试,积极准备设备并安装好必要软件。

一台设备(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复试组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效果图如下:

考生需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试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并在提前开展的复试演练过程中配合测试。如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沟通

(2)复试环境。准备安静的应试房间,需要具有良好照明条件和稳定的网络;房间内要有简单桌凳,桌面保持干净整洁;确保摄像设备能完整清晰拍摄到桌面、考生上半身和房间背景,不得有任何遮挡。

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3)复试文具。请提前打印复试专用答题纸,并准备考试用笔等文具,使用前需向监考老师双面展示纸张或其他文具无任何标记。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4)个人证件。需提前备好个人身份证、准考证,并置于桌面左上角备查。

(5)在在线面试序号抽取后,需要提前将腾讯会议的账户名称修改为“面试序号-考生”格式。

四、考生资格审查

(1)327日前,考生需按要求提交相关资格审查材料yxn058@163.com(材料清单见附件2-1,政审表见附件2-2),考生应保证所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如有弄虚作假、伪造证件、迟交不交等情况,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

《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申请或延期办法详见:http://www.chsi.com.cn/。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将不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1. 依照《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精神,为确保考生诚信应试,每位考生在复试前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3)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后的扫描件与资格审查材料扫描合并为一个PDF文档,以姓名+准考证号命名提交至指定邮箱。各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五、复试内容及要求

    1、复试主要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测试(面试)、英语能力测试。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

    2、专业课笔试为100分,考试时长为60分钟;专业综合测试以面试形式为主,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品德、综合素质和学研能力,满分为100分;英语能力测试包括口语和听力两个单元,满分为100分,其中听力满分60分,口语能力满分40分。

    3、同等学力人员加试形式均为笔试,每门满分为100分,每门考试时间为60分钟。

    4、考生在复试时若出现网络中断,将终止考生该单元测试,待网络稳定后,更换该测试单元试题后重新测试;中途断线考生在本测试单元全部结束前仍未恢复连接视为考生放弃考试资格;每个科目或单元的测试时间终了,考生务必第一时间按要求提交复试结果,否则取消该科目或单元成绩。

    六、复试成绩计算及要求

    1、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20% +外国语听力口语成绩×30% +专业综合测试成绩×50%。

    2、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 +复试成绩×40%。

    3、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复试科目中任何科目或单元缺考、白卷的考生,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加试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七、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3月28日

14:00-18:00

英语口语、听力

网络远程

3月29日

09:00--10:00

专业课笔试

网络远程

10:30---12:30

专业综合能力测试(面试)

网络远程

14:00—18:00

专业综合能力测试(面试)

网络远程

18:30—20:30

同等学力加试

网络远程













文化传播学院

2021年3月24日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2020级转专业方案
下一条:文化传播学院 2021 届毕业生奖学金评选名单公示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