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壮哉70年,档案载春秋

2019年06月13日 18:05 崔晓兰 点击:[]

适逢6.9国际档案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宣传档案文化,普及档案知识,增强学生的档案意识,6月11日至12日,我院2016级秘书学专业70余名学生在任课老师秦剑英的带领下,分批次到我校档案馆开展秘书文档管理实践活动。

同学们分组先后来到了人事档案室、档案查阅大厅、财务档案室和基建档案室等四个档案室参观学习。人事档案室负责老师于凤仙从履历材料、自传材料、考核审计材料、学历学位材料、政审材料、党、团组织建设工作中形成的材料等十大类展开详细讲解,着重强调了人事档案的存调问题,提醒同学们要做好人事档案的填写和存放,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档案管理大厅的实习生胡荣荣和韩梦雨是2016级秘书学专业学生,在现场给大家展示了档案的加工整理过程,她们干脆利落的动作,井井有条的工作赢得了同学们的交口称赞。随后秦剑英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我校文书、教学、科研等各项档案。

在财务档案和基建档案室,赵林华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密集架、档案盒、档案目录的填写规则等,还将1948年河南省立郑州师范学校的招生简章拿出来供同学们鉴赏,同学们对这张发黄的薄纸赞叹连连,真正感受到了档案的历史价值。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就人事档案的存放、用处、查阅;档案的收集整理;档案封皮的填写等各项问题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讲解老师一一给予专业性的解答。有的同学则在现场操作打孔机和缝纫机、移动密集架,现场气氛活跃。活动最后,赵华林老师亲切的对大家说:“你们作为秘书学专业科班出身,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与专业素养,欢迎大家来档案馆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此次活动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档案知识,强化档案意识,提高档案的采用力度,使档案真正做到“物尽其用”,至此,秘书文档管理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 心藏文墨展才气,腹有诗书显情怀
下一条:我院举行第三届“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十佳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表彰大会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