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悦读经典”读书会开年第一讲如期进行

2019年01月14日 16:37 王瑞池 高堉东 点击:[]

1月8晚,“悦读经典”读书会第四季最后一期活动在图书馆一楼活动室成功举办,本次读书会也是2019开年第一讲。围绕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经典著作同学们展开读书分享。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文豪同学和文化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于涵担任主讲人,本次读书会由180604班孟文雅主持。

李文豪同学认为刘震云的这部小说又被称为中国版的《百年孤独》,对比了两部作品的故事背景和写作度,引用其他相关作品中的故事情节,分析了中国作家对于孤独,对于逃脱孤独的追寻历程 

于涵从小说中外婆讲述的由叔叔丢了一头牛导致发疯甚至离乡背井的故事背景分析入手,详细分析了杨百利改名为线对自己不断的告别;巧玲对唯一能说的上话的养父的怀念,可却再也找不到能说得上话的精神伴侣;牛爱国以“找一个人,找一句话”为主线的寻找,充分体现中国人的孤独感和对试图挣脱孤独的寻找三个部分的情节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小说主题思想的理解。

《一句顶一万句》中刻画了普通人的平凡生活,由此引发的以典型人物展现出来的梦想追求,竭尽全力想要成为与众不同的人,艰难地寻找自己,为了突破重重的心灵壁垒找到一个心灵契合能交心的倾谈对象,在复杂冗长、缠绕纠结的生活道路上苦苦挣扎。希望同学们能从小说中受到启发,无论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能追求梦想,坚持初心,不负韶华。

 

上一条:我院组织开展学生寒假离校宿舍安全检查
下一条:汉语言文学专业集中实践教学暨“诗词吟诵”表演活动顺利举行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