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文化传播学院邀请客座教授潘燕主任前来举办讲座

2018年12月13日 17:22 图文:王宁宁 编辑:杨悦思 点击:[]

为推进2018年度河南省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计划,2018年12月4日,我校“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千人互聘计划”客座教授潘燕老师来到文化传播学院,为2017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带来了题为《新闻人的从业感悟》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化传播学院董岩老师负责主持。

潘燕老师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现任郑州日报时政新闻部主任。多年从事时政报道工作,连年参与省、市“两会”、党代会报道以及重大的国际性、国家级庆典活动报道行动,其新闻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级评选中获奖。讲座中,潘老师从报业的动态发展简略说起,提出新闻报道是最接近真相的地方,新闻报道的价值不是新闻媒体人正在努力去传播什么内容,而是没有了新闻报道,民众因缺乏和知晓信息引发的内心恐慌。媒体的角度也应该是不偏不倚的,但因媒体定位的不同,其宣传尺度也有不同。对此,潘老师希望在座同学能够对中国报业的发展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同时能够关注新闻行业里主流媒体的定位与发展。

此外,潘老师以郑州报业集团的融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并存发展,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当今媒体的发展动态。她指出,融媒体时代,不断的倒逼着传统媒体尽快转型,这也意味着媒体行业将会持续不断的纳入大量综合性的人才,对此,潘老师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首先要明确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在学生时代多关注主流媒体动态、阅读电子版报纸,勤练笔,在写作中去揣摩文章的尺度和方向,从而找到文章独具的引导力和影响力。除此,要养成关注时事、关注最新报道的习惯,逐步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度。尤其是做时政新闻,更需要有着极高的政治敏感度。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了解到了作为新闻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还对郑州报业的融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发展有了详细的了解,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对新闻专业未来道路的认知力,激发了同学们对新闻专业的浓厚兴趣,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基础。本次专题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反响,我院将继续加强学院与客座教授之间的联系,不断探索与丰富与客座教授之间多样化的互动交流,以充分发挥客座教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高级智库作用。

上一条:我院2017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到郑州日报社参观学习
下一条:我院以实际行动开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鲁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重要批示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