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全国财经院校语文研究会第三十六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2018年07月19日 22:15 张媛 点击:[]

7月16日,全国财经院校语文研究会第三十六届年会在我校郑东校区行政楼西配楼203报告厅召开。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共计40余位专家莅临本次研讨会。本次年会由我校文化传播学院主办。全国财经院校语文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原院长王强教授致开幕词,校党委副书记郭改英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王长江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开幕式由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杜福磊教授主持。

郭改英代表我校师生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全国财经院校语文研究会是全国财经院校大学语文课程教师开展学术交流与切磋教学技艺的重要平台,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幕式上,研究会原秘书长、88岁高龄的吕宗乃教授还代表研究会第一、二届领导班子致辞,并对研究会的发展寄予厚望。

开幕式之后,多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大会学术报告。杜福磊教授立足于新时代背景,回顾了我国大学语文教育的历史,对我国高校大学语文与写作教育发展的新动势进行了预测,认为大学语文与写作课程要集聚优质师资力量,加强学科理论研究,努力建设精品课程。山东财经大学孙玉太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刘静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李晓刚教授分别结合各自高校开设大学语文课程的现状进行了鞭辟入里地分析,既强调了课程设置的必要性,又分享了课程教学的经验,并指出了高校大学语文课程建设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沙家强博士在对我校大学生阅读人文类书籍情况调查的基础上,以图表的形式就我校大学语文课程与经济、管理类专业融合的经验,在报告会上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16日下午,与会专家和我校大学语文课程教师还围绕大学语文课程设置的重要性与定位,课程教学与学生语言能力、人文素质、审美素养的提升,课程评价体系、边界,课堂组织与授课技巧,多媒体技术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这次讨论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了新时代下大学语文课程面临的新问题,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明确了大学语文课程发展的新方向。最后王强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闭幕式由全国财经院校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张庆胜教授致闭幕词,张教授在致辞中展望了大学语文课程的美好前景,并即兴赋诗一首,取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举行党委换届大会
下一条: 我院多位同学在2018年档案征文活动中获奖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