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文化传播学院赴嵩阳书院实践团拍摄纪录片

2017年07月12日 08:30 张怡飒 点击:[]

观巍巍嵩阳,续绵绵文脉。自古以来,人们一直把美景与文化两相铸熔,中国传统文化在代代传承中生生不息。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文化传播学院的六名成员秉持传承文化的坚定信念,奔赴中国四大古代书院之一——登封嵩阳书院,用镜头语言深入挖掘书院背后的人文历史,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一个丰满立体的嵩阳书院,一部厚重的传统文化传播史。行走中的书香之旅,精彩启程。

 

 

晴雨中的文化追溯

嵩阳书院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是古代高等学府。嵩阳书院古朴雅致,因其独特的儒学教育建筑性质,被称为研究中国古代书院建筑、教育制度以及儒家文化的“标本”。7月6日,赴嵩阳书院“云端小队”成员冒着细雨早早地踏上了前往登封的旅程。到达嵩阳书院之后,一场大暴雨不期而至,团队成员并没有感到扫兴,大雨把嵩阳书院的纯净烘托地淋漓尽致,成员们扛着拍摄器材立刻投入工作中。雨中的孔子像、讲堂、泮池桥都被赋予了神圣的色彩,镜头下的书院更加充满了人文情怀。细节拍摄恰当运用,队员们抓住每个细节,屋檐下的蜘蛛网,沿着藤蔓爬行的蜗牛,这些特写对解说配画面有着不可或缺的精彩效果。

经过了夏雨的滋润,第二日,天空格外湛蓝,嵩阳书院又呈现出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色,古朴,厚重。队员们抓住这个绝好的天气进行高空拍摄,航拍器升到80米的高空时,嵩阳书院四周的苍郁尽收眼底。两日里,雨中的纯净,晴天的厚重,嵩阳书院在镜头中绽放异彩。

 

 

直播中的文化碰撞

为了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嵩阳书院,为了使队员们的工作情况更好地呈现给大家,7月8日,传统文化与新媒体迎来了一次碰撞,团队成员以豫直播和学院微博为平台,对嵩阳书院进行了网络直播。下午4点,在持续半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前方主持人从嵩阳书院大门开始,由浅入深地对嵩阳书院的历史进行了讲述。在直播中遇到团队成员时,大家面对镜头详细讲解了自己的工作情况,让观众直观地了解了拍摄进程。在直播结束两个小时内,就获得了2500余人的在线观看量,也获得了网友们的高度评价。“直播”是随着新媒体的繁荣而兴起的一种传播方式,能够吸引大量的受众观看,成员们利用这个机会将传统文化播撒开来。由此,新媒体与传统文化在嵩阳书院里碰撞,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

 

 

技术中的文化呈现

此次纪录片的拍摄,运用了大量的设备和专业的拍摄手法。除了镜头会根据所拍场景不同而变换之外,航拍和全景拍摄技术成为了拍摄亮点。在百米高空中俯瞰航拍,葱郁的绿树包围着嵩阳书院,文化意蕴在绿意中升腾。大唐碑在阳光下雄奇威武,先辈的聪慧也由此彰显。参天的将军柏,历尽沧桑的枝枝叶叶,一个目不能及的高度由此清晰呈现。

为了可以多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嵩阳书院的全貌,团队成员运用了全景拍摄。在出发前,团队成员向专业人员请教学习,在拍摄完成后顺利拼接成全景,呈现出一个更为立体饱满的嵩阳书院。7月10日,登封市电视台对团队成员进行了采访,并在当晚进行了报道。

在实地拍摄的四天里,团队成员的凝聚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他们为着一件事共同奋斗,深刻地体会到了精诚团结带给他们的力量。我们期待着纪录片首映的那一天,在巍巍嵩岳下,在一帧帧画面里,传统文化在晴雨中浸润、在当代大学生中传承。

 

上一条:财大广告学子再创学院奖大赛佳绩
下一条:分享经验,传承精神——我院广告学专业入职实习指导系列分享活动圆满落幕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