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视点>>正文

打造三个梯次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文化传播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实践教学总结

2013年10月14日 14:34  点击:[]

     广播电视新闻学作为新闻学的分支,是一门实践性强的学科,因而实践就成为课程设计和教学过程中极其重要的环节,这一环节既是课堂理论教学的运用与反馈过程,也是架构学生学习和就业两个阶段的桥梁。文化传播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财经新闻方向)专业自2008年成立以来,积极践行学校教学改革的号召,根据学科自身特点,以培养“开口会说、提笔会写、动手会做”的高级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为目标,将培养学生的“采、写、编、评、播”能力贯穿于整个专业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实践模式,逐渐形成了“课内实验实训——校园新闻实践——社会媒体实战”三个梯次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

一、第一梯次:课内实验实训 

    1. 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化

    (1)创新课程设计:实践环节相互衔接

    出于重视实践环节的设计与思考,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实行“3+1式”教学模式,即3年理论学习+1年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教学模式。

    此外,为了使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将从一年级入学开始就将实践教学纳入到整体教学过程当中,按照由简入繁、由易而难的顺序,针对不同学期和学年的教学安排设计不同的实践内容和实践方式,能保证教学实践环节的始终连续不断。如:在《新闻学概论》和《传播学概论》的基础上,大二上半期的《新闻采访》、《摄影与摄像》着重培养“采”和“摄”的实践能力,而大二下半期的《新闻写作》则为学生“写”的能力提供了支持,大三上半期的《新闻编辑》和《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注重学生“编”的能力实践,大三下半期的《新闻评论》、《电视节目专题与专栏》、《电视节目主持》侧重“评”、“播”的能力培养等。

   (2)开放式教学:新闻一线人士进课堂

     新闻教育向来和新闻媒介、社会热点有着弥补可分的联系。为了培养学生作为一个新闻人的宏观意识、宽广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启发和引导学生阅读、观察、思考、分析新闻,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将新闻业界人士请进课堂,将新闻业界记者、编辑请进课堂,让同学们与媒体第一线的编辑记者面对面交流,为学生提供开放学习的课堂。让课堂向社会延伸,向传媒延伸。

     开放式教学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聘请新闻业界名人授课。如聘请著名新闻策划人、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新闻作品“洪战辉”、“李灵”系列报道策划者何水清担任《新闻策划》和《深度报道》核心专业课的任课教师;聘请河南商报时事评论部主任、郑州新闻广播特约评论员王攀,担任《新闻评论》课程的主讲教师。二是开展新闻业界人士专题讲座。曾先后聘请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副总监王晓兵、河南商报编辑部主任张晓枫等数十人到课堂给学生开展专题讲座。

     开放式教学有效地把一线新闻人的知识和阅历与课堂知识密切结合,通过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向学生传授新闻学原理、新闻采编策划技巧及新闻写作艺术,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2. 课内实验实训常态化

     课堂是学生汲取知识的主要场所。在课堂上除了向学生示范、演示让学生获得感性知识外,还借助课堂实训、实验将课堂理论转化为操作技能。

    (1)情景模拟教学

     通过对新闻实践状态发展与环境、过程的模拟和虚拟再现,让受教育者身临其境,理解教学内容。情景模拟教学强调在模拟的新闻现场,采访真实的故事、接触真实的人物、学习真实的本领。目前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和《电视节目专题与专栏》等课程均采用情景模拟教学的方式,加强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模拟新闻发布会、模拟主持等模拟情景教学方式也将陆续引入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课堂。

     如《新闻采访》课程采用的模拟情景教学方式:模拟采访场景。在《新闻采访》课堂上重现新闻实践中经典的采访场景,让学生模拟采访者和被访者角色,再现新闻采访过程,让学生既生动又深刻地学习和思考新闻采访的技巧。

图为学生正在进行模拟情景采访

   (2)课堂实练实训

    “采、写、编、评、播”作为记者必备的职业能力,培养的最佳途径就是大规模新闻报道的强化训练。而想保证新闻的时效性,又要求新闻报道的思维操作过程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把高度复杂的思维和条件反射的过程压缩成本能条件反射,也就是形成职业条件反射。所以只有通过实践的强化训练,才能培养出21世纪的高水平记者。课堂,就是强化练习训练的重要场所。

    有系统、有针对性地对课堂实训进行布置安排,利用一切课堂练习和动手的机会,时时练、课课练,将课堂练习和训练贯穿于学生全部课程中。在《新闻写作》、《摄影与摄像》、《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新闻编辑》、《电视节目专题与专栏》等课程中均采用课堂实训的方式,借助课堂作业、平时练习、小组合作等形式将课堂难点提出,指导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训练与操作,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图为《摄影与摄像》课程学生在室外上课

(3)实验室集中强化实践

     实验室集中强化训练的方式,能让学生快速掌握编、播技能,是提高学生基本操作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目前,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设有飞线编实验室,能满足《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摄影与摄像》、《电视专栏与专题》等课程对实验教学的需求。如《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新闻摄影与摄像》课程一半以上在室外或实验室实现授课。在实验室内通过对电视编辑原理和电视编辑软件喜马拉雅的掌握,学生大部分都能自己剪辑制作出完整的电视新闻作品。

加载中...

图为《摄影与摄像》课程学生在实验室上课

二、第二梯次:校园新闻实践

    校园新闻实践是指学生在课余时间从事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新闻实践活动,目的是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校内外重大新闻。这部分实践活动主要是通过学生自有媒体、专业报纸和校园媒体来实现的。

1. 学生自有融合新媒体群

    财新社是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专业社团。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必须充分了解今天的新媒体传播渠道。学生依托财新社,开办了财新社论坛、财新社手机报、财新社微博。其中手机报自2011年4月17日开始运营,目前读者有400余人。学生每天把国内外重要新闻精选十几条,通过手机传播给财新社的社员,使学生时刻关注新闻,了解社会最新热点动态,养成爱看新闻的习惯,培养大家的新闻敏感,提高新闻素养。

2. 专业报纸

    依托财新社学生自办报纸《新视野》,拥有记者部、编辑部、技术部、发行部和外联部等十个部门,负责报纸《新视野》的运转。全部吸纳新闻专业甚至全校各专业学生从事新闻采写、编辑、发行等实践活动。设社团社长一名,负责整个社团的运作;设报纸总编一名,负责学生报纸的出版。从整个报纸的编辑方针的制定、报纸的策划设计以及报纸的发行都是由学生自己完成。目前,《新视野》已发行10期,近200余名学生参与报纸供稿、编辑、发行工作。目前主要由大三的学生参与报纸的设计和编辑,大二的学生负责搜集新闻线索、采写新闻稿件。要求期期有策划、版版有重头新闻。学生策划的“考研还是工作”、“逃课原因大调查”、“毕业聚会花费几何”等话题,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加载中...加载中...

图为《新视野》报纸样刊

3. 校园媒体

    学生从一入校门就让他们牢记“从今天起我就是记者了”这句话。因此,从大一开始,就鼓励学生积极利用学校的媒体平台,参与学校报纸的新闻采写、学校广播站的节目播出以及学校电视台的节目制作。学生非常踊跃地参与学校的招纳新记者的活动,在学校的重大新闻发生时,总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有一些表现出色的学生,甚至在学校就成了校园报纸的主要采编人员。

   三、社会媒体实战

     新闻专业是一个与社会联系最密切的专业之一,新闻记者就是一名社会活动家。因此,学生必须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与社会无缝对接,才能在毕业后很快适应快节奏的记者生活。怎么才能让学生与社会对接呢?我们采用了三种途径。

1. 假期实习

     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就要求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跟专业有关的实践活动。因此,我们修改了培养方案,把一些专业课程比如新闻采访提前到大一开设。学生大一的暑假就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取新闻实践岗位,到新闻一线去感受新闻记者的采编生活。两个月的假期实习可以让学生了解社会以及自己将来要从事的工作,再回到课堂中与理论结合,激发学生对新闻职业的热爱。学生的实习作品通过举办作品展的方式进行鼓励与表彰。

2. 暑期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是我校团委于每年暑期组织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可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的平台将自己的学科知识和学习中的兴趣点、疑惑点提出,通过暑期调研、调查等形式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近两年,本专业学生开展的《河南农民媒介素养调查》、《河南农村留守儿童媒介素养现状调查》、《政府官员对新媒体使用情况调查》等暑期实践项目都体现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思考,是学生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社会交流能力的重要渠道。

加载中...

图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微博截图

 3. 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进入社会媒体进行专业新闻实践。这是真正的新闻实战,学生必须在这短短的一个学期完成从学生到媒体从业人员的身份转变。学生在大四的上学期通过学院的安排,进入专业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专业实习。为提高实习效果,学院实行“双导师制”,实践基地必须安排熟练的编辑记者担任学生的专业指导老师,校内的专业老师也要担任学生的专业指导老师,学生须定期与校内导师汇报实习情况,交流实习心得。我院与中国网河南频道、河南青年导报、光明网河南频道等新闻媒体建立了专业实践基地,学生可以分批集中安排时间到实践基地进行专业实践。通过专业实习,让学生们进入新闻传播的实际工作程序,完整地参与新闻工作的全部环节,学习媒体工作的经验,弥补课堂教学和书本知识的欠缺,培养学生的职业心态和职业技能。实践期满提交实习报告,而且学生必须公开发表实习作品且不得少于15篇,未完成实习作品不得参加毕业答辩。 

四、特色实践教学课程

1、《新闻采访》

教学方式:课堂实训+模拟采访+采访札记

特色实践环节:

(1)模拟采访。以当前的新闻热点或校园趣事为依托,三五组团在课堂上模仿采访者和被访者的角色,模拟再现新闻采访现场。可借助教室的一切资源,包括多媒体、课桌、观众(同学们)等为自己的采访活动服务,每位同学密切结合专业知识,用新闻人和广告人的独特视角审视社会,策划出有新意、有深度的采访活动。模拟采访成绩占期末总成绩30%,着重训练学生的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现场掌控能力等。

(2)采访札记。采访是新闻实务的第一步,每个未来新闻人都会有自己的第一次采访。要求每位同学都要克服各种心理障碍去采访一个陌生人,写下采访前的准备活动、采访过程中的心理活动、对方的外貌、所处的典型环境、对方的经历或事迹及自己采访中的不足。整理后手写稿上交,着重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问技巧、观察能力和总结挖掘能力。   

2、《新闻写作》

教学方式:课堂实训(模拟人物专访)+案例解析

特色实践环节:

  • 课堂、课外作业。高密度组织新闻写作训练,通过学生的课堂、课外作业的渗透,使大部分学生掌握了新闻写作的大致技巧。

    加载中...

图为学生制作的车祸现场模拟图

  • 模拟人物专访。同学分成若干个小组,对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司林胜、院系内的王鲁昌、张同钦、方雪琴、董宣等老师和大学生谢俊杰、李小云进行了采访,并撰写人物专访。同学们表示,此次采访,不仅巩固了所学理论,优秀师生的思想也使他们获益匪浅。
  • 《新闻编辑》

 教学方式:课堂实训(画板或手抄报)+实验作品(做一份报纸)

特色实践环节:

  • 画板或手抄报。以所学的报纸编辑知识,三五组团画数个版面或做一份手抄报,训练学生对版面和稿件字数的掌握情况。
  • 做一份报纸。学生以小组形式完成一份正规报纸的制作,从新闻的采访、写作、编辑到报道策划、选题、改稿、电子排版全部由学生独立完成,每人至少负责一个版面,必要时撰写心得体会。

加载中...加载中...加载中...

图为学生自办报刊样刊

  • 《新闻摄影与摄像》

    教学方式:课堂实训(室外示范实训)+实验作品(完整的摄影、摄像作品)

特色实践环节:

 (1)室外示范教学。大学生常年生活在象牙塔内,视野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摄影与摄像的学习,更是缺乏现实创作的源泉。因此,走出教室去,在鲜活的实景当中定能迸发学生艺术的灵感与激情,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来。一方面,演示示范讲授技巧,一方面让学生动手操作,时教时学。

加载中...

图为室外授课场景

    (2)实验作品。每位同学在学期末必须完成一幅(组)摄影(主题创作)作品;完成一个影视作品(题材自选)文学或分镜头脚本;每个小组(6-9人团队)至少完成一个(从专业角度来鉴赏)完整意义上的影视作品(题材为专访、专题、情景剧等任选)。

  • 《电视专题与专栏》

教学方式:课堂实训+案例解析+实验作品(一期完整的电视栏目)

特色实践环节:   

  • 电视节目调查与策划方案撰写。根据受众调研寻找受众群体的空白点,研究受众的需求,确定栏目的目标受众,写出节目策划方案。策划方案包括节目类型、选题、中心思想、创意、结构、进度等,提交策划方案同时提交各小组成员名单,组长姓名及联系方式,成员分工情况及分镜头脚本。
  • 节目拍摄。拍摄前要准备设备、安排拍摄时间、分配小组人员工作、找出不利于拍摄的因素及解决办法。拍摄时组长统一指挥,各成员通力合作与协调,掌握好拍摄进度;每次拍摄后及时观片总结,检查遗漏内容以便下次拍摄时补上。
  • 节目剪辑。依据电视片的策划与构思,进行画面、声音及字幕的编辑,最终形成一部完整的电视片。
  • 广告宣传画制作及电视作品提交。广告宣传画要求分辨率500万像素以上,尺寸为21厘米×21厘米 。文字内容包括片名、职员表、电视片简介(150~300个汉字)。
  • 《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

教学方式:策划、摄录、编辑全过程实战演练

特色实践环节:

     课堂实践18学时,主要用于教会学生使用相关软件和硬件设备;课外实践36学时以上,非线编机房在上班时间对学生开放,为他们完成实践作业提供保障,专业教师也会经常到场指导。实践成果要求:学生充分锻炼,掌握一定水平的实践技能;各组上交一份视频作业;严格要求,使各组形成团结互助的团队。

(1)策划:各小组先确定主题,之后拿出文学脚本和分镜头脚本,经专业教师批改后,做前期准备。

(2)摄录:各小组分别进行素材采集,专业教师全程指导监督,保证人员和设备安全,保证实践内容正确。

(3)编辑:各小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素材的采集、制作、合成,并在合成后交专业教师审看,合格后上交作业。

  • 不足及建议

    1、实验教学设备短缺

    目前,广播电视新闻专业仅有飞线编实验室一个,虽基本能满足电视编辑、制作课程的需要,但仍有许多课程的软件不能依靠飞线编实验室实施授课。如《新闻编辑》课程只能在课堂授课,让学生自带笔记本上课,以实现同步操作。

此外,目前专业内能正常运转的摄像机仅8台,专业入门单反相机的台数也是屈指可数,无法满足学生对设备的需求。

    2、实验教学软件短缺

     目前,除喜马拉雅视频编辑软件在飞线编实验室正常运转外,其他的软件大部分都是盗版软件,尤其是报纸编辑软件方正飞腾一直采用盗版许多按钮和功能不能使用,严重影响授课效果。   

  • 实验教学场地缺乏 

     目前,专业内除缺乏专业实验授课场所外,还缺少模拟演播室、小型演播厅、全媒体出版实验室以及全媒体采编实验室等专业设备和场地。

上一条: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