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视点>>正文

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2014年08月17日 10:45 文化传播学院 点击:[]

    8月13日至14日,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龙子湖校区隆重举行。年会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承办,河南《故事家》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台湾清云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0所高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大学语文发展大计。    

    8月13日上午8点半年会在我校行政楼202报告厅正式开幕,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名誉会长齐森华主持会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随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充满深情地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回到中原“老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及大学语文学科建设的发展与现状,对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正校级协调员杜福磊代表河南省写作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真诚的祝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岳益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谭帆会长代表学会讲话,他指出,当下内外环境的巨大变化给大学语文的发展带来了很大挑战和机遇,他提出四项建议:教师要全身心投入,把从事大学语文教学视为生命的一部分;教师应自觉提高学术素养;积极开展基础课题研究;举办各项大学语文教学和科研活动。                

   开幕式后,吉林大学张富贵教授、宁波大红鹰学院何二元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彭书雄教授、湖北大学杨金波教授、清华大学王步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王群教授,以及我校陈世杰教授,主要集中于大学语文的学科性质、学科定位、内涵深化、发展动态以及教学心得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大会主题发言。    

   下午,围绕“大学语文内涵的深化与拓展”、“大学语文与通识教育”、“大学语文与课程群建设”、“大学语文教学中的相关问题”等主题,在教科楼五个分会场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关注的话题畅所欲言,热烈讨论。    

   8月14日,年会交流各组讨论情况,五个小组代表分别发言。会议最后,由我校杜福磊教授主持举行闭幕式,学会秘书长程华平综述了这次年会提交的论文,谭帆会长对年会进行了总结。    

   本次年会,文化传播学院提前积极筹备,多位老师和十数位学生全程参加,与会老师在大会或小组会都积极参与讨论发言,很好地展现了我校大学语文教学的风采和水平,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是属于民政部的一级学会,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由全国高校从事大学语文教学与科研的专业人员组成。该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10月,至今三十多年来,各种学术活动一直在稳定、健康地开展着,举办了多次大学语文教师研修班,编辑出版了九卷大学语文教学与科研成果的论文集,会员遍布全国三百多所各类高校,至今已举行15届年会。第14届研究会年会于2012年11月3日至4日在海口由海南大学承办,会议期间我校杜福磊教授宣读了论文《对我国大学语文与写作教育现状的反思》。

 

 

 

上一条:我院老师参加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
下一条:打造三个梯次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文化传播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实践教学总结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