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视点>>正文

我院老师参加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

2016年11月07日 22:52  点击:[]

10月22日至23日,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天津市隆重召开。年会由南开大学和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文学院及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台北大学等九十所高校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我院陈世杰教授、沙家强、沈云霞和徐断忠等几位老师受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秘书长程华平主持。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顾问、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洪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大学语文姓“大”名“语”,要坚持语文本位思路,坚信大学语文具有不可替代性地位。同时,应给大学语文科学定位:半虚半实,叫得响讲得好。谭帆会长代表学会讲话,他指出,当下内外环境的巨大变化给大学语文的发展带来了很大挑战和机遇,他提出三点建议:坚守大学语文地位,理直气壮的教学;顺应形势,注重与通识素质教育衔接;自觉提升科研学术水平和人文素养。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著名学者陈平原教授做了一次长达两个小时的精彩学术报告:《“文学”如何“教育”》。报告分四个部分:“文学事业为何需要四分天下”、“在修养与专业之间的文学 ”、“作为大学课堂的‘文学教育’”、“如何谈论‘文学教育’”。陈教授报告史料详实,逻辑清晰,观点新颖,很多材料及观点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是一场真正厚重的学术盛宴。

之后,与会代表围绕“文化全球化背景下的母语高等教育”、“新媒介文化与母语高等教育的转型”、“信息时代的母语阅读与大学语文课程”、“大学语文教师的知识结构和学术方向”、“大学语文课程与母语高等教育学科化”、“大学语文课堂教学实践交流”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我院参会的几位老师在各自所在的小组,充分地阐发了自己的论文观点,并适时宣传了我校大学语文教学及学科建设情况。

会议最后,学会秘书长程华平综述了这次年会提交的论文,谭帆会长对年会进行了总结。此次会议开的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院贺晓宏老师参加首届数字知识传播与国家创新论坛
下一条: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