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视点>>正文

我院教师桓晓虹博士受邀出席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第二十届年会暨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术研讨会

2016年11月19日 08:50  点击:[]

10月15日至16日,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年会第二十届年会暨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术研讨会在汕头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和汕头大学文学院承办,韩山师范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协办。开幕式上,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教授出席并代表汕头大学致欢迎词。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胡晓明教授作《重建文论的共同价值》重要致辞。他指出当下一切文化现象“不仅标志着前所未有的传统复兴时代到来,而且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理论论述的需要。一个重建中国文论的共同价值的大时代正在到来。”认为“中国文论既体大思精,又任重道远,在一个需要理论的时代,我们都应重新出发”。

15日下午与16号上午大会分三个级别分别举行四场小组研讨会。讨论以发言人展示成果—评议人就此评议—小组共同讨论的形式展开。主要探讨了宏观而本体的研究,精深而具体的范畴研究,经学哲学研究,中观、微观研究,古代文论的文化学研究,西方理论影响下的古代文论语言学研究,文体学及具体文体理论研究等问题。桓晓虹老师参与了第一小组研讨,并担任了16日上午分会讨论的评议人,对涂光社先生、汪春泓先生、高晓成先生所作发言做了认真学习领会,并以感言代点评,在涂先生、汪先生等学界前辈的研究思路、理念、方法等多方面受益良多;桓晓虹博士于16日上午做了题为《古医论视角下<文心雕龙>刺文观》的发言,得到与会学者讨论、关注、指点和相应的肯定。

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成立于1979年,是由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研究与教学的专业人员组成的学术团体。今年举办的是第二十届年会,与会83位专家学者,围绕主要议题“中国智慧与中国文论的再认识”,重点就文论与文献、历代文论、文论史与学术史、文论史与思想史等一系列核心议题各陈已见,并不时有激烈争鸣。华东师范大学胡晓明教授、辽宁大学涂光社教授、武汉大学李建中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查清华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阮国华教授、南开大学张毅教授、四川大学刘文勇教授、南开大学查洪德教授等先后做了主题发言。闭幕式由王汝梅老先生主持,各小组派选代表作小组总结,学会秘书长彭国忠作大会学术总结,指出此次大会的鲜明特点:一是老中青三代同堂,优势互补,厚重的积淀与新鲜的思想碰撞出振奋的火花;二是论文质量高,专业性强,特别注重宏观研究,对将来的文论研究事业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三是研究者多将文本个案与文献支撑、文化观照相结合,展现出文学与文论相得益彰的独特魅力;四是百家争鸣,众多学者采用新方法、新视角研究古代文论,为文论研究事业的发展拓宽了道路。

上一条:我院王望老师参加2016北京大学CCM暑期学校的课程培训
下一条:我院贺晓宏老师参加首届数字知识传播与国家创新论坛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