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沙家强博士申报的课题喜获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资助

2012年11月10日 13:37  点击:[]

  从科研处获悉,我院沙家强博士申报的青年项目“文学与记忆——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文学记忆资源状况的考察”喜获2012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资助(项目编号:2012CWX013),资助资金1万元,是本年度全校获批12个项目中,唯一的中文类项目。

  该课题在梳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当代文学记忆(即作家记忆)资源变异的状况,即出现“断裂性”记忆症侯的基础上,以“生存美学”为理论核心,以中外有关“记忆”理论为参照,以确凿的当代作品为个案,用哲学辩证法和对比分析的方法,探讨文学“记忆”的内在本质结构和当前文学危机出现可能性的内在机制,并由此揭示文学和记忆的关系及其所蕴藏的思想观念、文化脉搏和社会气象。选题最终意在强调,有关“文学和记忆”这项研究可帮助我们清醒地审视当下文学的状况,以及理性地再造文学往日的辉煌。

  该选题的意义在于:及时捕捉当代文学“断裂性”记忆症侯呈现这一现象,将文学和记忆的关系进行专门探讨。一方面立足于当前现实语境,从“记忆”症侯层面上来考察文学当前的状况,并在此基础上评价其利弊得失及未来走向;另一方面以生存美学为视角,系统地建构了文学“记忆”的本质、媒介和功能。同时,该研究对于如何救赎文学、指导作家创作及增强群体历史意识等,都具有很强的现实借鉴意义。

  该课题是在其博士论文基础上进行论证申报并最终获得立项的,前期成果较丰富。其前期成果《“边缘”的文化内涵解读——兼论当下文学的边缘化叙事》(《社会科学家》2011年第6期),获2011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年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后现代语境中的中原文化记忆及其效用发挥问题研究”,结项并获一等奖。

记者:杨真

上一条:关于2012年度科研成果登记的通知
下一条:郑州大学郑素侠老师莅临我院指导“挑战杯”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