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沙家强老师参加2012年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年会

2012年11月19日 03:05  点击:[]

   应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和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邀请,我院沙家强老师于今年8月7日——10日,赴济南参加2012年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年会暨“21世纪的文艺理论:国际视域与中国问题”国际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和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是文艺学专业学术领域内全国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会议中,300余名海内外与会代表围绕21世纪中外文学理论的新趋向、新问题;中国特色文艺理论的研究与生成;古代文论研究的挑战与机遇;国外文论与中国文艺理论研究;新媒体、文化生产与文化研究;美学研究与当代社会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我院沙家强老师根据研究所长及会议研讨主题的要求,向大会提交了近10000字的学术论文《“实践”和 “存在”:“生存美学”建构的两个维度》,此文已被收入研讨会的学术论文集中。

   在小组会议上,他宣读了论文《批判性生存论和文化记忆》,文中提及的新观点和新见解,得到与会学者的认可,并在大会闭幕式上,由小组评讲人把其观点作为一个典型代表在大会上进行宣讲;会议间隙,他把自己申报国家、省部级的课题材料向赵宪章教授、高楠教授、姚文放教授、汪正论教授等诸多知名学者虚心求教和进行深入的交流,受益匪浅。

   会议期间,沙老师向负责教学的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老师咨询专业设置情况。他得知,山东师范大学中文专业实力较强,其中文艺学设置的企业审美文化研究方向给予很大启发。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沙老师给我校、院教学提出一些建议,他鼓励有潜力的学人应走出去,进行前沿学术交流,同时研究者应积储实力,自信地与知名学人进行对话,结识朋友,最后他强调,学科建设要突出优势,充分地开阔学生眼界,以名师讲座等方式来引导学生向研究型学习方式自觉过渡。

记者:杨真

上一条:我院任曼、余尚清老师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共关系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
下一条:关于2012年度科研成果登记的通知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