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考研>>正文

【推免生专访】李陆洋: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2017年11月03日 21:32  点击:[]

9月30日,我院学生李陆洋被河南大学文学院顺利录取。李陆洋,文化传播学院2014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大学一年级至今担任班级团支书,学生党员,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作为学生干部,积极为班级同学服务。

关于学习

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谈到获得推免资格,算是一件感到惊喜和幸运的事情,但对李陆洋来说,偶然却也必然,毕竟,越努力的人越幸运。今年也是我校第一次推免,在学院公布推免生名单之前,与大多数同学一样,李陆洋在认真努力地准备着研究生考试。在考研路上,她有条不絮地规划着,有着自己心仪的院校,并为之踏实务实地努力着。

在大学期间,李陆洋多次获得学年奖学金,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这也为对她获得推免资格形成一个有力优势。关于学习,在李陆洋看来是大学生毋庸置疑的首要任务,希望同学们要继续发扬高中时期刻苦学习的努力精神,千万不要怀有上了大学就可以懈怠的思想。谈及平时的学习方式,李陆洋认为,平时上课认真听讲,尽可能在课堂上把知识点掌握和消化是主要也是必要的,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课后拓展自身的阅读量,多看一些与专业课相关的书籍,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注重思考,学而不思则罔。在考试前,认真复习,对平时所学的知识点进行温习巩固,温故而知新。

关于推免

关于前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申请到后期的复试,李陆洋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详细说明。首先挑选合适的、心仪的投档院校,在其研究生网站上可以获取该院校接收推荐免试生的公告信息。根据公告要求,进行预报名(预申请),而后等待该院校接收和审核。若审核通过,你将收到复试申请,接到申请,你便可以参加复试。在选择投档院校上,李陆洋结合院校的专业排名和方向、所在地、综合实力等因素进行考虑,她认为最重要的还是看个人选择。得知被河南大学录取后,从小生活在河南的她表示,虽然去不了自己心仪的城市,但河南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在全国高校排名中也是翘楚,这也算是人生中的另一种选择。

已选择合适的院校后,可以根据所选院校的具体情况准备复试。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考查专业课知识,面试考查专业性问题,可以根据所选院校导师的发表论文中所研究的方向做一定准备,面试时被提问的机率比较大,在准备过程中自身也有一定方向。此外,还可以准备或完善一份个人陈述及英文自我介绍,某些院校会进行口语测试。复试之后,在该院校推免服务系统网站上确认“是否接受录取”即可。

无论如何,李陆洋希望学弟学妹们时刻牢记,学习是最主要的,要抓好自己的学习成绩。保证在大学期间没有考试挂科的记录,如果能保证每学年学习成绩排列在专业前五名,会有更大的把握获得推免资格。外语成绩(英语四六级)的分值在学院推免生申请成绩上占有一定比例,所以大家要重视英语四六级的成绩。此外,可以积极参加院内、校内的学生活动,从事学生工作,担任学生干部,在综合评分上能获得更多优势,对总成绩也有一定帮助。

关于生活

不仅在学习上获得优异的成绩,生活上也获得充实的幸福感,这就是李陆洋。从大一至今,她担任班级的团支书,积极为班级同学服务,即使目前许多同学已经不在学校,或在实习,或在考研,身为团支书的她依然悉心收集统计同学们的最新消息,及时向学院反馈。

除了学习、工作,人生还需有诗和远方。学习之余,与大多数同学一样,李陆洋会经常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偶尔会看看电影放放松,她觉得通过自己喜欢的书籍和影片,可以体验到不同的人生,所谓阅读丰富身心。平时保持锻炼身体的习惯,增强体质,学会劳逸结合。如果说到大学生活里留有遗憾的事情,李陆洋表示,很遗憾没有更多地参加志愿性的活动,比如参加支教、做义工等等,那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决定什么样的人生。“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这是《游褒禅山记》里的一句古文,也是李陆洋最喜欢的一句话。“世上奇异雄伟、珍奇怪异的不平常的景象,常在险峻遥远、人迹所绝少到达的地方,因此,不是有志气的人是不能到那里,不能观赏到那奇特的景象的。没有坚定的志向,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不付出巨大的代价,就无法攀登‘险峰’也无法取得成就。”这是李陆洋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与君共勉,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上一条:【推免生专访】黄浩增: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功,亦不致一手污泥
下一条:2016年考研学长学姐寄语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