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穆乃堂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2020年11月23日 16:31 图/魏庆彬 文/程建雲 点击:[]

2020年11月20日下午3点,由文化传播学院主办的“《红楼梦》与人生”学术讲座,在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208顺利举行。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写作学会现代写作学委员会副会长,原河南理工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穆乃堂教授受邀担任本次主讲嘉宾,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淑萍教授担任主持。我院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及部分2019级、2018级学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内容围绕康熙皇帝和曹家的现实关系与《红楼梦》中贾府的发展走向展开。讲座上,穆乃堂教授从鲁迅对《红楼梦》的评价《红楼梦》中的诗词曲赋、人名宅名隐意主要人物性格分析、内心独白等方面引出《红楼梦》与人生之间的内在关系。对贾雨村、贾赦以及王熙凤等人物进行分析后,穆乃堂教授讲到,做人要坚守自己的底线,要光明磊落,守住自己的本心。最后,穆乃堂教授总结了《红楼梦》中包含的人生启示,即珍惜生命、保障健康、创造幸福。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穆乃堂教授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红楼梦》的理解。

穆乃堂教授的激情讲授,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红楼梦》中高超的语言艺术以及现实价值,有利于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更好的将文学作品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拓宽思路,正确处理人生道路上的坎坷。

上一条:河南理工大学穆乃堂教授来我院进行学科建设交流
下一条:汉语言文学专业导论顺利进行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