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共读西厢 品悟经典——我院举办第四季第三期“悦读经典”读书会

2018年11月28日 15:51  点击:[]

11月25日晚6点30分,我院第四季第三期“悦读经典”读书会在图书馆活动室举行。本期读书会书目为王实甫的《西厢记》,主讲人分别是外语学院2018级俄语专业学生王萌与我院2016级新闻学专业学生陈欢欢。此次读书会特邀我院沈云霞老师及司海迪老师担任点评嘉宾,六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我院2018级学生王浩宇主持。

        

王萌将元稹的《莺莺传》与《西厢记》作比,指出了作为相国小姐的莺莺和书剑飘零的书生相爱本身,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以门第、财产和权势为条件的择偶标准的违忤。莺莺和张生始终追求真挚的感情,在经过联吟、寺警、听琴、赖婚、逼试等一系列事件,他们的感情内容也随之更加丰富,这里占主导的正是一种真挚的心灵相契合的感情。随后对书中另一关键人物——红娘,进行了简要评析,指出了红娘在崔张二人爱情中的重要作用,赞赏了红娘有主见、泼辣、路见不平敢于直言的侠义人物形象。沈云霞老师充分肯定了外语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古典文学阅读的热情,指出了王萌观点中从《红楼梦》宝黛爱情悲剧推断二人所读书籍为《莺莺传》的片面性,并提出了鉴赏古典文学以及文献考证的宝贵建议。司海迪则指出原作中相较于门第矛盾体现更多的是男女矛盾的悲剧。主讲人陈欢欢比较了元杂剧中的四大经典爱情故事,指出《西厢记》中的爱情圆满、美好、轰轰烈烈而又打破束缚的层层枷锁,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沈云霞老师由婚姻的社会性谈到封建时代志趣相投婚姻的不易,才子佳人遇合故事只是文人们向往美满爱情婚姻的白日梦。司海迪则通过崔张二人爱情呈现出的主动性讲述了爱情的心灵契合。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提问。各位点评嘉宾给予了专业性的解答,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获益匪浅,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此次读书会带领同学们走近了经典文献《西厢记》,通过文学作品了解了封建社会的爱情与婚姻,加深了对爱情这一人类永恒主题的理解,引发了同学们追求自己幸福生活的思考。


上一条:我院举行2018级新生团课考试
下一条:我院开展2018级新生团课培训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