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男神女神系列--谷延:思想引领、先进示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18年05月17日 21:08 财小团 点击:[]

我们采访到了文化传播学院的团委副书记谷延老师。请他为我们介绍文化传播学院的特色团学建设。

思想引领是主题

1、网上思想引领:

这个项目以“95后”大学生成长于网络时代为背景,依托文化传播学院开设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的专业优势,以线上——微信设置话题、线下——现场讨论、线上——微博直播为路径,运用“95后”大学生喜欢的交互式、实时化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引领,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鲜活度和吸引力。

2、《悦读经典》读书会

文化传播学院“悦读经典”是一个系列性的活动,由文化传播学院和校图书馆通力合作,为同学们提供优越的硬件设施和浓郁的读书氛围。

文化传播学院的品牌团学工程建设是学院老师带领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

一、网上思想引领持续发展

二、文物纪录片拍摄

三、“悦读经典读书会”

四、“岐明堂”公众号

2017年暑期实践,有两个团队作为文化传播学院重点团队拍摄并制作了文物考古纪录片,此记录片的拍摄,延续了文化传播学院以往的优良传统,继续向着文物传承再次进军,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悦读经典”读书会,有主讲人发言、现场研讨、线上讨论、集结成册等多种形式,旨在通过阅读经典书籍,让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为文化厚校建设添砖加瓦,且“悦读经典”已经成为2018年党委重点工作。

读书会自2017年3月17日开展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期,分为两个季度进行,每个季度八期,每两周举行一期读书会,第一季度在周四晚进行,第二季度在周日晚进行。每期分享一个书目,主讲人进行鉴赏,师生之间展开交流。大家广泛参与,热度愈演愈烈,引起了院党委书记的关注并给予大力支持与高度肯定,此举将作为文化传播学院的品牌项目持续运营下去。在读书会举办期间,我院还不定期邀请业界专家做客读书会,其中,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大龙、河南哲思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院94级秘书系校友)王春地分别作为嘉宾出席读书会,对于读书会的形式及内容给予了肯定,并为读书会提出了宝贵意见。

当今大学生的学习模式正发生着悄然的改变。用于学习的时间已经不限于课堂上。在课余生活中,新媒体也成为当代大学生获取知识、了解世界的重要学习途径。在此过程中,学生们自主学习,自发参与,高度活跃,新媒体平台是开展学习工作所不容忽视的重要阵地。

文化传播学院广告专业创立了新媒体公众号平台——“歧明堂”,这个项目以“95后”大学生成长于网络时代为背景,依托我院开设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的专业优势,以线上——微信发起话题、线下——开展相关学习活动、后台——由大学生自主参与内容制作、课余——微信群专业课题讨论为路径,运用“95后”大学生喜欢的交互式、实时化的表达方式引领话题,让大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提升专业水平、增强实战能力的作用。

“歧明堂”项目从2015年7月启动以来,已累计发布了102篇推文,包括学长学姐心得分享、行业人士经验交流、专业课题集中讨论、线下活动记录。广告专业历届共同参与平台内容的制作,在互动交流中,老师与学生在讨论中共同进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活动效果好,很受学生欢迎。同时,引起河南省广告协会等行业机构重视,成为兄弟院校中学科活动的表率。

严格要求学生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干部的要求是:“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对于学生干部来说,首先要服务同学,有大局观和责任感。要德才兼备。

德才兼备——“德”

1、有大局观

2、有责任与担当

3、工作要踏实认真

德才兼备——“才”

1、要具备时间管理能力。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生活之间的关系。

2、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

3、处事处理能力。区分轻重缓急,能够高效,完整地处理好事情。

只有通过严格要求,才能让学生成长成才。

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建议: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上一条:财子 • 考研说|杨雨田:携好心态行而上,入眼月光
下一条:青春领路 亦师亦友——访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张媛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