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文化传播学院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活动之二:探讨教学范式改革实践的几个关键

2017年09月29日 22:34  点击:[]

 

9月28日下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教学奉献奖获得者、师德标兵、我院广告学专业教师王鲁昌副教授为新进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教学范式改革实践的几个关键》的讲座。本次讲座内容以我院广告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实践为切入点,围绕“人格中心的教学价值观、成果导向的教学质量观、实战主导的教学模式、学生和教师的角色转变”等四个话题展开。

王鲁昌老师说,专业教学应当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卓越人格,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鲜明个性、变革力量和公民觉悟尤为重要。王老师通过广告学专业学生参加广告实战的事例,生动说明了专业教学对学生卓越人格养成的重要作用。王鲁昌老师认为,经过学、业二界检验的学生的学习成果是衡量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无成果即无教学质量。王老师说,近六年来,广告学专业约90个学生团队获得了全国性、全省性专业赛事约220个策划奖项,这就是广告学专业优异教学质量的体现,也是广告学专业就业竞争力全校第一的重要原因。王鲁昌老师还介绍了广告学专业的实战主导型教学模式,强调因事成人,并指出实战项目设计应符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应根据实战需要进行优化。关于学生和教师的角色转变,王鲁昌老师认为,学生要由被动学习者变为主动学习者,要由知识研习者变为人格修炼者,要由静坐派变为行动派,而教师应当履行六大职责,这些职责是教学目标设置、教学资源引入、教学内容讲解、师生协同作业、教学过程管理、学习成果检验,通过工作内容丰富化,教师由一般的课堂讲授者变为教学的规划者、管理者、实战参与者(而非场外指导者)。王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阐明了角色转变的重要性。

最后,我院副院长陈世杰讲话,他对王鲁昌老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赞扬。本次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年轻老师们认真聆听、仔细笔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此次讲座是我院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系列的第二个项目。为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迎接教学评估,我院将陆续推出系列讲座帮助年轻教师提高教学技能。

上一条:“悦读经典”读书会第四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效显著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