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承文化之心,燃革命之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活动延安研学团队在梁家河等地重温红色记忆

2021年07月15日 21:22 文/武凯薇 刘梦瑶 彭璨 赵丽平 图/焦晨燕 点击:[]

7月15日,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活动延安研学团队前往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学习。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的地方,他曾给梁家河乡亲们的信中深情地写道:“我始终不曾忘记在梁家河度过的难忘的7年,始终不曾忘记那片曾经劳动、生活过的土地和朝夕相处的乡亲们。”在梁家河村,大家被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炽热情怀和艰苦奋斗的意志深深地感染了。

10点30分,研学团队抵达梁家河村史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梁家河的发展历史,观看展出的照片和实物,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劳动场景。大家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和知青们在梁家河村住的窑洞、睡的土炕,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场景。在当时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一呆就是七年,充分说明他心系群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图1-研学团队在梁家河知青旧址合影

107B19

图2-习近平在梁家河睡过的大通铺土炕

当天下午,同学们来到鲁迅艺术文学院和延安文艺纪念馆,开启了一场文化艺术的学习活动。在六届六中全会纪念馆内,同学们驻足凝视、学习,通过历史资料感悟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大家对鲁艺学院在抗战时期凝聚群众力量、鼓舞军民士气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延安时期革命文艺对中国革命做出的贡献和对新中国文艺事业产生的深远影响。

图3-研学团队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内聆听《保卫黄河》

在梁家河的学习和鲁迅艺术文学院的参观使同学们的思想受到了教育、精神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在现场观摩学习中,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想信念,坚定了民族文化自信,这些将化为激励文播学子砥砺前行的巨大精神力量。

上一条:探访红色旧址,弘扬红色精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活动瑞金研学团队才溪、古田研学记录
下一条: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活动在长汀县展开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