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追忆艰苦岁月,传承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活动延安研学团队杨家岭、南泥湾等地研学记录

2021年07月14日 08:12 文/高珍珍 图/周钰雯 万蓓蓓 点击:[]

7月14日8:30,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活动延安研学团队开启研学的第二天旅程。

迎着朝阳,大家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也是延安精神形成发展的集中见证,在这里,确立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进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同志的故居,共同参观了中共七大会址,了解了延安时期紧密联系的党群干群关系。在枣园革命旧址,同学们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并在园内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彭德怀五位领导人的雕像前合影留念。

随后,大家来到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不时驻足、观摩知青们当年使用过的劳动工具。在一个复原的窑洞内,讲解员指着教室深处的黑板问大家,为什么这里会有两块黑板呢?原来,在艰苦时期,两块黑板是为了方便知青们给不同年级的学生同时授课。展厅里陈列着的照片、文件记录着知青们深入基层、扎根农村的生活场景;一幅幅雕塑、壁画生动再现了知青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燃情岁月。延安的北京知青,是知青群体中的一个缩影。伴随着讲解员深入浅出的介绍,同学们对知青们与延安广大农民同甘共苦的生活有了深刻的感悟: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才能培养与群众的真感情,才可以做好群众工作。

下午,同学们又分别参观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和延安炮兵学校旧址。在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大家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在缺乏生产工具的条件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在延安炮兵学校旧址,大家通过珍贵的历史资料了解到延安炮校的历史,它孕育了广大的军事人才,是八路军炮兵的摇篮,为新中国建立和以后的炮兵发展奠定了基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研学过程中,革命先辈们波澜壮阔的红色征程、振奋人心的奋斗故事时刻激荡在同学们的心中,激发着大家奋进。这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成为青年学子不断前进的动力。

上一条: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活动在长汀县展开
下一条:追踪红色新闻史,吹响新时代号角——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活动瑞金研学团队叶坪、沙洲坝研学记录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A座8楼

电话:0371—86179830 邮编:450046